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北京中考體育新增乒乓球、武術、游泳等可選項目

2021年12月09日11:1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9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北京市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考核評價方案》新聞發布會召開。會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義務教育體育與健康考核評價包括過程性考核與現場考試兩部分。其中,現場考試的內容有較大調整,共設置22項考試內容,比以往增加了14項,每名同學可挑選4項。

李奕介紹,現場考試的分值、時間、年級、組織方式與以往相同,分值仍為30分,還是在九年級考,考試方式是市級統考,由各區負責組織實施,考試的具體時間一般為春季4-5月。

但是考試內容有較大調整,打破了以往過於集中限定考試項目的弊端。在本次方案中進一步擴大了項目數,不僅能讓更多的體育資源和體育活動服務於孩子們的愛好,更讓更多的孩子能有機會用自己最喜愛、最擅長的項目來參與考試,拿高分、拿滿分,也體現了此次改革快樂體育的導向。

具體來說,採取分類限選的方式,把內容劃分了四類,設置22項考試內容,比以往增加了14項,每名同學可挑選4項。

第一類素質項目1,為必選,考耐力,也是被稱為“運動之王”的中長跑項目,這個與以往相比沒有變化,具體包括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一共2項。此項佔8分。“之所以保留這個項目,是因為中長跑有利於孩子身體綜合素質的提升、心肺功能的提高,還能鍛煉孩子的意志品質,是保持健康最便捷、最廣泛、最基礎的運動。”李奕說。

第二類到第四類,是可選的,由同學們在每類裡自主選擇1項即可。

第二類素質項目2,側重力量、速度、靈敏、協調等。在這一類裡,從項目數量來看,除了原有的男生引體向上、女生仰臥起坐、男女生實心球3項外,新增了男生雙杠臂屈伸,女生斜身引體,男女生1分鐘跳繩、原地縱跳摸高、立定跳遠5項,共8項,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特長進行選擇。同學們的選項從原來的2選1變成6選1,也就是男同學引體向上、雙杠臂屈伸、實心球、1分鐘跳繩、原地縱跳摸高、立定跳遠6選1﹔女同學斜身引體、仰臥起坐、實心球、1分鐘跳繩、原地縱跳摸高、立定跳遠6選1。此項也佔8分。

第三類運動能力1,側重對抗性項目或集體項目。除了原有的“三大球”,也就是足球(考運球和射門)、籃球(考運球和投籃)、排球(考發球和墊球)3項外,新增了“兩小球”,也就是乒乓球(考發球和左推右攻)、羽毛球(考發高遠球和正反手挑球)2項,共5項,同學們的選項由以往的3選1變成5選1。此項佔8分。

第四類運動能力2,側重個人項目。包括體操(共4項,分別為男生雙杠組合、技巧組合﹔女生雙杠組合、技巧組合),都是體育課中帶領同學們訓練過的動作,武術(共2項,包括健身長拳套路和健身南拳套路)也是體育課中規定的運動項目,游泳(100米)等運動能力,一共7項,這7項均屬於新增項目,男女同學的選項都是5選1。此項佔6分。

李奕表示,與以往相比,同樣的30分現場考試分不變,但此次改革讓孩子們有了更多選擇,能夠盡可能選擇自己比較擅長、感興趣的項目,大大增加了拿高分、拿滿分的幾率。

“這樣設計,一方面體現了對孩子們體育興趣的激發和自主選擇權的尊重﹔另一方面,適度的分類和組合也能引導孩子們同時在集體合作、對抗競爭、個人技巧、耐力、力量、速度和激情等方面有更完整的體育素養的獲得,真正做到在‘無體育,不教育’的基礎上,‘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同時也擴大了社會體育資源支持孩子健康成長的力度,形成服務於孩子健康快樂成長的更廣義的資源和環境。”他說。

李奕表示,以上22個項目是在反復征求專家意見、充分論証的基礎上,根據孩子的身體成長特點和需要形成的,接下來,還會根據具體實施情況進行動態研究、調整,努力讓項目的設置達到一個不斷科學、合理和完善的狀態。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