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推動老舊廠房改造服務高精尖產業 已儲備一批重點項目

2021年12月10日14:3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 (池夢蕊)近日,北京市發展改革委批復城市副中心硬科技產業示范基地、張家灣設計小鎮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首鋼科幻產業集聚區3個老舊廠房改造支撐高精尖產業發展試點項目,給予市政府固定資產投資補助資金支持。

據了解,這是北京市出台加強騰退空間和低效樓宇改造利用促進高精尖產業發展政策以來落地的首批試點項目,通過發揮市政府固定資產投資補助資金的公共服務作用,既有效降低企業為實現綠色化改造升級額外投入資金成本,也注重產業生態培育,避免出現“瓦片經濟”,引入符合首都功能的高精尖產業落地。

此次支持的3個項目各具特色:副中心硬科技產業示范基地是本市首個廠房改造后用於硬科技孵化和成果轉化的專業園區項目,將有力提升副中心硬科技領域產業集聚和技術成果轉化承載力,推動各類技術在副中心就地轉化﹔張家灣設計小鎮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項目通過在副中心落地國際設計周,打造集設計前沿信息發布、文化活動舉辦、功能性辦公、展示交易為一體的設計產業中心,將有力激發本市文化產業創新創造活力﹔首鋼科幻產業集聚區通過建設科幻產業“三中心一平台”,將作為中國科幻產業發展的重要承接地和科幻產業創新展示的重要窗口,成為京西地區城市復興新地標。3個項目改造完成后預計實現產值共計約60億元,年稅收超過4億元,綜合節能率最高的可達33%。

通州區臨河裡路4號院改造 打造副中心硬科技產業示范基地

項目位於北京市通州區臨河裡路4號院,總建筑面積約29099平方米。原為北京鋁材廠廠區,自2002年停業閑置16年。未來這裡將被打造成副中心硬科技產業示范基地,內含1個孵化器、1個綜合性中試實驗室以及商務辦公空間,引導實現創新資源要素聚集和產業上下游聯動。自2020年6月開工,計劃2022年底竣工驗收並投入使用。

作為北京市首個老舊廠房改造后用於硬科技孵化和成果轉化的專業園區項目,將有力提升副中心硬科技領域產業集聚和技術成果轉化承載力,推動各類技術在副中心就地轉化。記者了解到,目前已有40余家企業在園區注冊,項目完成后5年內預計入園企業將超過100家,年均產值有望達到30億元以上,年均稅收超過2億元。

張家灣設計小鎮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項目

項目位於通州區張家灣設計小鎮內,北泡輕鋼廠北地塊,總建筑面積約17715平方米,是張家灣設計小鎮片區體量最大的更新改造工程。原為1999年建造的單層鋼結構廠房,當年主要用於生產壓型鋼板、夾芯板等建筑材料,於2018年停產閑置。自2020年12月開工,計劃2021年底完工。

項目建成后將打造集設計前沿信息發布、文化活動舉辦、功能性辦公、展示交易為一體的設計產業中心,同時引進一批優質文化創意企業入駐,激發副中心文化創意產業創新創造活力。同時,通過北京國際設計周積累起來的國內外最優質的設計資源和文化創意企業在此集聚、孵化,與張家灣設計小鎮周邊的文化旅游等相關產業協同發展、形成聯動。

首鋼工業遺址公園-科幻產業集聚區項目 打造高端科幻產業集聚區

項目位於石景山區首鋼園區北區,總建筑面積39461平方米,對首鋼工業遺址公園項目中的4個單體進行改造升級,自2019年8月開工,計劃2021年底竣工驗收並投入使用。

通過建設科幻產業“三中心一平台”,落地科幻產業孵化器、科幻數字及互動體驗等相關產業,建成科幻創作者集聚地、科幻數字內容創作地、科幻場景體驗地,打造中國科幻產業發展的重要承接地和科幻產業創新展示的重要窗口。

此次支持項目主要按照今年5月出台的《關於加強騰退空間和低效樓宇改造利用促進高精尖產業發展的工作方案(試行)》中提出的“兩個導向”原則:綠色導向,通過積極利用光伏、地源熱泵、空氣源熱泵等可再生能源,引導項目單位實施高水平的節能改造,實現建筑節能效率的大幅提升﹔產業轉型升級導向,確保項目在實施階段主動謀劃引入優質產業,在運營階段注重為入駐企業提供高質量的產業增值服務,並積極為周邊社區和居民提供文化體驗、停車共享等迫切需要的公共服務。此次獲批的3個項目改造完成后預計實現產值共計約60億元,年稅收超過4億元。

此外,項目支持資金將按照“一次審批兩批撥付”的模式:首批撥付70%加快推進項目建設,項目交付后一年內經專家評估達到預期節能率、可再生能源利用要求、入駐率以及產業落地等指標后再撥付剩余30%資金,以此最大程度發揮政府資金對綠色發展理念的引導以及對產業的支撐作用。

目前,北京市已初步儲備了一批騰退空間和低效樓宇改造利用重點項目,涵蓋了文化、新一代信息技術、綠色金融等高精尖產業領域。接下來,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將聯合相關部門及各試點區,充分調動各方力量積極參與城市更新行動,形成政府和企業、社會共同參與的新機制,服務首都高質量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