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十四五”時期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發布:到2025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

2021年12月08日10:5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8日電 (池夢蕊)12月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北京市"十四五"時期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發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時期生態環境保護規劃》中了解到,計劃到2025年,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左右,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

在“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北京市細顆粒物(PM2.5)年平均濃度值首次進入“30+”,5年降幅超過50%,8個區率先達到國家二級標准,佔市域面積約80%﹔地表水水質持續改善,國控斷面劣V類水體全面消除﹔土壤環境狀況保持良好。

“十三五”期間,在北京生活的市民都有切身感受,頭頂的藍天變多了,身邊的碧水更清了,生態環境明顯改善了。那麼,在賞美景、晒藍天的同時,大家有沒有暢想過,再過五年,北京又會有怎樣的顏值和底色呢?

在剛剛發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時期生態環境保護規劃》(以下簡稱“十四五”規劃)中,有這麼一組亮眼的數據:到2025年,北京市PM2.5濃度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左右,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消除劣V類水體﹔生態環境質量指數穩步提升……一幅綠水青山交織、生機盎然的畫面正在北京市民眼前徐徐展開。

3個特點 促進城市環境治理“新進步”

“十四五”規劃分三大部分、共八章,涵蓋成效回顧和形勢分析、規劃原則和規劃目標以及六方面具體措施。“十四五”規劃突出了三方面特點。

系統觀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統籌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整體性推進,強化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注重PM2.5和臭氧污染協同治理,深化本地和區域協同共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目標導向。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全面承接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國家生態環保各項規劃提出的生態環境目標和任務,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在重點區域、重要領域、關鍵指標上力爭實現新突破。

問題導向。著眼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面臨的差距和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的重點、難點,聚焦市民反映集中的生態環境問題,著力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和治理能力不足,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5個維度 擘畫北京綠色低碳“新藍圖”

“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了2035年遠景目標以及2025年主要目標。

遠眺2035年的北京,生態環境根本好轉,優質生態產品供給更加充足,綠色生產生活方式成為社會廣泛自覺,碳排放率先達峰后持續下降,碳中和實現明顯進展,天藍、水清、森林環繞的生態城市基本建成。

再看2025年,“十四五”規劃從發展更低碳、空氣更清新、水體更清潔、土壤更安全、生態更宜居5個維度,共設置了16項規劃目標指標,包括受關注的碳排放強度、PM2.5年均濃度、優良天數比率、重污染天數比率,劣V類水質河長比例,地表水國控斷面達到或好於Ⅲ類比例,生態環境質量指數等。

6大方面 部署生態環保領域“新任務”

“十四五”規劃圍繞推進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防控環境風險、推進區域協同發展、構建現代化環境治理體系等6大方面,設置了主要任務,明確了任務“進度條”。

突出國家戰略,碳中和邁出堅實步伐。全面推進能源、產業、交通、建筑等領域低碳轉型,強化綠色低碳技術創新,完善碳排放控制管理制度,深化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加快構建法治化、市場化、精細化的低碳治理體系,大力推進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突出人民關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在改善空氣質量方面,以PM2.5和臭氧協同控制為重點,聚焦機動車、生產生活、揚塵等領域,實施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專項行動,推動核心區超低排放區建設,持續深化“一微克”行動。在提升水生態環境質量方面,以消除劣Ⅴ類水體為重點,抓好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三水統籌”,逐步恢復河湖水系的水生態功能。在保障土壤環境安全方面,聚焦農用地、建設用地、未利用地等領域,深化預防和管控。

突出系統保護,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全力保護生態空間,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提升生態環境品質,拓展綠地空間,推進生態治理與修復,開展生態文明系列示范創建,強化生態監測監管體系建設。開展生物多樣性調查和生態環境質量評價,編制並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規劃。

突出底線思維,強化環境風險有效防控。提高危險廢物收處能力,加強固體廢物資源循環利用,強化核與輻射安全監管,健全環境應急風險防控體系。

突出區域協同,推進京津冀綠色協同發展。以綠色辦奧為契機,以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區“兩翼”綠色共建為牽引,進一步深化區域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

突出多元共治,建設現代化環境治理體系。健全領導責任、企業責任、全民行動等體系,加強生態環境領域國際交流合作。

“十四五”時期,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在“十四五”規劃擘畫的“藍圖”裡,一個天藍、水清、森林環繞的生態北京正向我們走來。北京市將抓好規劃落實,讓城市顏色更靚、成色更足、底色更清,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北京。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