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房山區城關街道化四社區“五件小事”煥新老小區

2021年12月15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4版 要聞·時政

小區裡總共7棟樓,3棟建於1964年,2棟建於1979年,2棟建於1990年,便民基礎設施匱乏、環境較差。怎樣管好這樣一個老舊小區?房山區城關街道化四社區有經驗——做好“五件小事”。

昨天是個大晴天,上午9點,化四社區67歲的居民周寶柱抱著被子來到小區新建的晾晒區,高興地拍打晾晒。晾晒區總共3排晾衣杆,能讓20床被子同時沐浴陽光。

因為建成年代早,化四小區的房子都沒有陽台,更別提落地窗了,居民想在家好好晒被子都成了難事。“一下午,讓被子在屋裡追著陽光跑,也沒晒熱乎。”周寶柱說,過去常有居民在樓下拴繩晾被子,影響美觀,“不知道的還以為我們這院兒賣被子呢。”如今,晾晒區建成,拴繩晾被子的不文明現象一下絕跡了,鄰裡們還協商制定了“晾晒公約”:家裡有老人小孩的先用,互相體諒,共享晾晒。

在化四小區,晾晒區僅是居民眾多“心頭好”之一。社區黨支部書記牛蕊說,因為小區緊挨著地鐵馬各庄站,過去常有換乘的人來蹭免費車位,車輛停得橫七豎八,很容易剮蹭。今年通過合理利用空間,小區新開辟出60個車位,門口還安裝了識別車牌號的自動抬杆設備,效果立竿見影,停車亂象馬上消失。“周末孩子回來看我,跟社區報備一下,就能停進來。”周寶柱說。停車亂象管住后,一家人再也不用為停車傷腦筋了。

周寶柱帶記者在小區轉了兩圈,“今年的新變化可真不少!”8號樓前,曾經雜草叢生的空地如今建成休閑廣場,以后還打算安裝健身器材。這兩天趁天氣好,施工隊正在小區裡修建花壇,開春撒上草籽、種上月季,給居民打造“微花園”。

“等花開了,咱這小區就更整潔漂亮了。大家一起踐行文明行為,把小區管好,才能更好地享受美好生活。”居民們開心地說。現在小區裡還設立了裝修垃圾和大件垃圾暫存處,社區干部們帶頭,大伙兒一起爭當垃圾分類志願者,積極參與垃圾分類還能掙到積分用於兌換生活用品。

房山區創城辦有關負責人介紹,房山區立足小處著手、大處著眼,在全區開展設立晾晒區、施劃停車位、補植綠化帶、裝修垃圾大件垃圾管理、垃圾分類常態化“五件小事”專項行動服務居民,改善居民生活環境,激發創城新動力,讓更多老小區煥發新活力。很多新建成沒幾年的小區也在專項行動中受益不少。比如拱辰街道伊林郡社區,在做好“五件小事”的過程中,引進22處智能化垃圾桶站,居民不僅可以通過人臉識別自動開蓋投放垃圾,還可以享受“線上預約、上門回收”等便民服務。

截至目前,房山區“五件小事”推進率達68%,累計設立晾晒區2931組,施劃停車位13768個、非機動車停車位1421處,補植綠化帶20余萬平方米,規范建筑垃圾集中存放點904處、增設垃圾分類桶站1305組。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