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農業"中國芯"、高水平綜合性物流口岸 北京平谷未來將在這些方面發力

2021年12月15日15:4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 (尹星雲)昨天,北京平谷區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召開,據悉,平谷 “十四五”發展路徑可總結為“高大尚”,將在打造農業“中國芯”、高水平綜合性物流口岸等發面發力,推進區域高質量發展。

平谷“十四五”發展路徑—— “高大尚”

平谷區區長吳小杰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了“十四五”期間平谷區的發展路徑,總結起來就是三個字——“高大尚”。

平谷區的“高大尚”,是以農業高科技的“高”,以物流大流量的“大”,以休閑新時尚的“尚”。 吳小杰解釋道,“這三個字便於大家記,同時也很凝練地體現了平谷‘三個打造’的發展路徑和發展方向,與北京市委市政府賦予平谷‘三區一口岸’的功能定位高度契合。”

據悉,北京市賦予平谷區的功能定位“三區一口岸”。即首都東部重點生態保育及區域生態治理協作區、特色休閑及綠色經濟創新發展示范區、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以及服務首都的綜合性綠色物流口岸。

所謂“三個打造”,其一是建設中國·平谷農業中關村,打造農業“中國芯”,其二是服務新發展格局,打造首都物流高地,其三是擁抱新消費新生活,打造世界休閑谷。

出台農業中關村三年行動計劃

2022年,平谷將出台農業中關村三年行動計劃、任務清單和十項政策,並推動涉農頭部企業創新項目落戶。

平谷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全區農業科技創新頂層設計不斷搭建完善,農業科研要素和頭部企業漸漸聚集。

2022年,平谷區將加快創新要素集聚。推動出台農業中關村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任務清單和十條政策﹔深化“金三角”模式,建設農業科技成果技術轉化中心、國家(平谷)農業科學觀測實驗站和長期院士(專家)工作站﹔推動首農畜禽種業研發平台、中信農業種業創新平台、華智生物技術創新中心、拜耳耘遠示范農場、食品芯谷研究院、正大國際研究院、先正達創新實驗室等涉農頭部企業創新項目落戶。

在種質資源保護方面,平谷將加快畜禽遺傳資源保種場、基因庫等國家級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平台建設,搭建奶牛、生豬全國聯合育種網絡,推動國家小麥設計重大科技設施平台、分子設計育種前沿科學中心、數字種質中心等項目落地建設。

在科創環境基礎方面,平谷區2022年將打造農業科技創新策源中心,加快京瓦中心奶業、果業、溫室園藝等分中心建設,推進二期科研總部創新中心建設。加快推進國際社區、國際學校、國際醫療部建設,吸引更多國際專家、高端人才到我區工作生活。

打造高水平綜合性物流口岸

平谷區將立足“大流量”規模,打造高水平綜合性物流口岸,力爭到2035年,公鐵運力總規模達到4000萬噸、約佔全市的1/6。

據了解,平谷地處京津冀三省市的交匯節點,位於馬坊鎮的京平綜合物流樞紐產業園具有“外聯內通”“近城而不進城”的區位優勢和“公鐵水航”多式聯運的便利條件。近年來平谷區堅持以服務首都發展為統領,把打造首都物流高地作為服務首都發展、融入首都五子聯動、建設高大尚平谷的重要項目,取得了突破性、階段性成果。

據悉,2020年6月市政府專題研究通過了《京平綜合物流樞紐產業園發展規劃》,明確了園區規劃3.1平方公裡的總佔地面積,近期“一站三場”、遠期“兩站四場”的空間布局和農副產品、都市新零售、汽車后市場、數智物流、綠色礦建五大產業發展方向。目前普洛斯、阿裡、正大等36家行業領軍企業和規上企業落戶園區,2021年1-10月園區總產值達到55億元、同比增長76%,呈現出“風景這邊獨好”的發展態勢。

2022年將是京平綜合物流樞紐產業園區的項目年、關鍵年,平谷將做大流量規模,堅持改造與新建相結合、盤活存量與做多增量相結合,在改造既有鐵路“場站線”、大幅提升鐵路運力的基礎上,明年加快與京能集團合作推進南北場站、三平站貨物交接作業站和綜合場區規劃建設﹔做通“多式聯運”,常態化運營好“天津港—平谷馬坊”的海鐵聯運“五定”班列,聯合京鐵物流公司、天津港中鐵聯合公司申報實施“多式聯運”示范工程,深入探索港口服務內陸、內陸與港口融合發展的新路徑,推動京平綜合物流樞紐成為國際貿易鐵路運輸系統重要節點,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做強產業集群,聚焦五大產業,圍繞“強鏈、增鏈、補鏈”,提升“質量、能量、體量”,努力把園區打造成為先進物流企業的成長地、創新地和功能地﹔做優物流體系,高效銜接干線運輸、區域分撥、城市配送等功能,完善“公轉鐵、散轉集、門對門”的綠色物流服務體系,與菜鳥網絡公司共建數字化商貿物流信息服務平台,切實增強園區專業化運營管理能力。

同時,積極推動中國(北京)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拓展,持續推進“兩報”“兩直”“兩即”等通關模式,提升海鐵聯運便利化水平。此外,平谷將著力暢通農產品“上行”、消費品“下行”通道,助力打造“中國·平谷農業中關村”。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