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發布平台經濟反壟斷合規指引

2021年12月08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發布平台經濟反壟斷合規指引

  本報訊(記者 張楠)平台企業哪些行為屬於壟斷,如何避免壟斷,本市有了專門的反壟斷指引。市市場監管發展研究中心和中國政法大學競爭法研究中心聯合課題組昨天聯合發布《北京市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合規指引》(2021年版),對經營者做出15處風險預警提示。

  結合互聯網業態特點,《指引》就反壟斷法規制的涉嫌壟斷行為的基本內容、行為表現和風險提示進行了說明,並列舉相應案例,指導平台企業進行反壟斷合規管理。針對平台經濟領域經營者通過獨家協議或排他協議等方式,要求交易相對人進行“二選一”的行為,指引提出,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的平台經濟領域經營者,除非能夠証明存在正當理由,否則“二選一”很可能構成限定交易行為。即便平台經營者不具備市場支配地位,但通過實施“二選一”或者利用平台規則、數據、算法、技術等方式進行縱向限制,在產生明顯排除、限制競爭影響時,也可能具有構成縱向壟斷協議的風險。

  《指引》還梳理了來自我國及歐盟、美國反壟斷執法機構公開的12個處罰案件,以及8個模擬示例,做出15處風險預警提示,供經營者檢視自身行為,提高壟斷風險識別能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