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房山區深化“前店后廠”發展模式 為企業全生命周期發展提供載體

2021年12月14日14:1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 (鮑聰穎 郝金英)記者從房山區兩會上了解到,2022年房山區將繼續深化“前店后廠”發展模式,建立存量工業用地台賬和動態評估機制,盤活低效閑置土地,建設標准化廠房15萬平方米,為企業全生命周期發展提供載體。

image.png

什麼是“前店后廠”發展模式?房山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種模式既能為企業提供研發空間,也同步提供廠房空間,而且彼此之間相隔並不遠,可以大大提高智能制造企業從產品創意到實現產業化的效率。據統計,“前店后廠”發展模式已經為房山區吸引來15家頭部企業、12家隱形冠軍企業、44家專精特新企業。目前,房山區上市挂牌企業已有21家,國家高新、中關村高新企業分別達到828家、506家。

獲得市政府和市科委項目支持的航景創新公司,是一家研發、生產森林滅火無人機的“北京智造”企業,3000平方米的研發實驗室和5000平方米的制造車間,隻相隔一條馬路,“如果生產環節出現狀況,技術人員3分鐘內就能抵達制造車間,用最快時間拿出解決方案。”公司的相關負責人王偉說,基地還幫企業搭建了佔地10000平方米的滅火試驗場,並取得了飛行許可証,有了完備的應用場景做支撐,森林滅火無人機將很快裝備本市應急部門。

“前店后廠”發展模式就誕生在房山區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旨為降低培育期企業手續辦理周期和固定資產投入成本,為企業全生命周期發展提供高品質載體,構建產學研用一體化的產業生態體系。航景創新、史河科技、恆動氫能等一批優質企業因此獲益。中關村示范區2020年一區多園工作現場會在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召開,中關村管委會向全市推廣了房山“前店后廠”的經驗和做法。

據了解,在深化“前店后廠”發展模式的同時,房山區還將繼續優化現有班車、公寓等服務。同步做好服務保障工作,繼續通過聯系企業、金種子管家等品牌服務,及時洞察企業發展痛點、難點,特別是在企業加速發展的關鍵期,不僅要協助企業夯實研發測試、資質認定、生產配套、人員擴張等基礎工作,還要幫助企業擴大宣傳和推介渠道,打通供需對接信息不暢的最后一公裡,為前沿項目應用推廣和銷售經營保駕護航。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