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居民參與度高了 12345派單量少了

北京海澱牡丹園社區:老舊小區蝶變文明城區“樣板社區”

2021年12月14日08: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3版 要聞·時政

最近,海澱區花園路街道牡丹園社區居委會干了兩件“大事”:一是東裡8號樓樓外搭了20多年的葡萄架拆了﹔二是東裡5號樓樓前綠地裡居民自建了20多年的小花園圍擋拆了。

“這力度!咱這文明城區‘樣板社區’建設可真不是嘴上說說而已。”居民們紛紛點贊。

何為文明城區“樣板社區”?原來,早在2015年,海澱區就榮膺“全國文明城區”稱號,2017、2020年蟬聯。為鞏固全國文明城區創建成果、深化文明城區創建工作,海澱區又在轄區范圍選擇了一批具有一定基礎、但仍有提升空間的小區作為“樣板社區”,繼續推進這項工作。牡丹園社區就是入選的老舊小區樣板社區之一。

牡丹園社區是一個典型的老舊小區,建於上世紀90年代,多產權、多物業、居民構成復雜,光物業公司就有6家。停車難、環境衛生差、樓上樓下鄰裡間聲響擾民等老舊小區的突出問題這兒都有。在花園路街道所轄的27個社區裡,牡丹園社區的“接訴即辦”案件量一度排在第一。

“很多問題都不是一天形成的,要解決起來都很難。”牡丹園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吳彥玲說。2020年7月1日,吳彥玲調到牡丹園社區,怎麼提高居民滿意度、降低投訴率?她心裡很著急。而今年全國文明城區老舊小區樣板社區的建設,給了她一個抓手。

“第一步是做好宣傳發動。我們在各樓樓前張貼通知,在每棟樓的微信群裡做宣傳,告訴居民朋友我們要創建文明城區樣板社區了,今后不能在樓道、樓前樓后堆物堆料,遛狗要拴繩等等。”吳彥玲告訴記者。

光宣傳發動不夠,還要實打實地干,讓居民看到成效。

從清理樓道小廣告入手。社區通知各家物業公司,具體到哪棟樓哪一天要完成小廣告清理,樓門長和志願者們都會現場參與。“我們的員工一天光刷樓道小廣告就爬了1000多級台階。”一家物業公司的管理人員感嘆。刷完不算完,社區要求物業公司每個月還要集中清理一次。樓道裡的堆物堆料,也是每月定期清理。

社區東裡8號樓樓前、樓后、樓側,用木樁搭滿了葡萄架,長達20多年。業主是一位50多歲的男士。社區反復做工作要拆葡萄架,這位業主提出了條件:一是要把窗前的地面鋪好,二是不能拆了葡萄架變停車位。合理要求,社區都答應:拆完葡萄架馬上安裝U形樁,防止有人在窗前停車﹔之后又修整了地面。業主相當滿意。

開展周末清潔日,清理小廣告,清理堆物堆料,加裝電動車充電樁,改造北裡1號、2號樓門廳……社區一件件實事干著,居民的滿意度也在一天天增加。今年10月份,牡丹園社區接到的12345熱線派單量比去年同期減少了60%。

“能感覺到居民參與社區建設的熱情越來越高,‘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氛圍越來越強。”吳彥玲說。今年5月,社區完成了“印象牡丹”微空間改造,其中山石上的題字就是從居民中征集來的。明年,牡丹園社區還將在社區文化建設、居民融合上下功夫,建好全國文明城區的樣板社區。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