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發布新一輪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五年行動計劃 列出89項任務清單

2021年12月06日16:3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池夢蕊)12月6日,在第24屆京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以下簡稱“京港洽談會”)京港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專題活動上,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發布《北京市推進“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5年)》,提出了“十四五”期間北京服務和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的總體目標和主要任務,並形成六方面89項任務清單。

未來五年,北京將以創新、數字、綠色、健康絲綢之路建設為重點,打造國際交往、科技合作、經貿投資、人文交流、綜合服務五大功能平台,成為推動“一帶一路”高標准建設的試驗示范,為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做出北京貢獻。

提升“一帶一路”國際交往功能

北京將構建“空中絲綢之路”核心樞紐

“十三五”時期,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全面拉開框架,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核心承載地功能進一步強化。未來,北京將繼續深化與“一帶一路”國家的交流合作,全面提升軟硬件水平,成為建設國際交往中心功能的重要載體。

強化“一帶一路”重大國際活動核心承載地功能,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國際組織、合作機制、平台項目落戶北京。打造1-2個“一帶一路”友城合作示范。深化京港兩地在科技創新、投資貿易、專業服務等領域務實合作,辦好京港洽談會共建“一帶一路”專題活動,積極參加香港“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等活動,著力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

發揮京津冀機場群,特別是首都國際機場、大興國際機場雙機場優勢,加快構建國際一流的航空樞紐。聯合籌辦“一帶一路”航線發展論壇等活動,創立國際航空會展品牌。發揮雙樞紐航空貨運比較優勢,鼓勵航空公司加大對共建國家投放運力,推動多式聯運、智慧口岸等平台建設。推動京津冀國際運輸通道建設,推動開行服務中蒙俄經濟走廊的快速鐵路跨境電商運輸貿易線,擴大與共建國家貿易往來。

打造“一帶一路”創新合作樞紐

鼓勵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科創企業與共建國家科研機構合作

北京是全球最具創新活力的城市,頂尖科技資源集聚,創新創業生態優良、氛圍濃厚,全市研發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保持在6%左右,在國際創新城市中名列前位。未來,北京將繼續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多層次創新合作體系,打造“一帶一路”技術創新網絡重要節點。

鼓勵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科創企業與共建國家有特色、有優勢的科研機構合作,搭建長期穩定的科研合作平台。推動懷柔科學城成為全球科學家聯合研發的重要支撐平台。深化與共建國家科技園區合作,支持共建國家創新型企業和研發機構在中關村示范區建立區域總部和研發中心。支持建設劍橋創新合作中心、赫爾辛基創新中心、中日創新合作示范區等雙向開放平台。

發揮好中關村社會組織聯合會、海外留學生創業園協會等社會組織資源渠道優勢,支持創新主體在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設立研發中心、創新中心、海外孵化器等創新載體平台。建設好中關村產業技術聯盟聯合會等平台,構建技術轉移工作體系,推動與共建國家的產業對接和成果轉化。

在推進科技人文交流方面,將舉辦中關村論壇及共建“一帶一路”科技合作專題活動,吸引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前沿科技成果發布展示,打造“創新絲綢之路”國家品牌。辦好北京國際學術交流季、“一帶一路”全球青年領袖薈萃等活動。

繁榮“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往來

探索建設“數字絲綢之路”經濟合作試驗區

北京是全國唯一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也是唯一一個擁有兩個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城市。未來,北京將以建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自貿區為重點,對接國際經貿規則,打造公開、透明、可預期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實現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落實“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探索建設“數字絲綢之路”經濟合作試驗區,推動與共建國家城市在新基建、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城市、電子商務、物聯網、人工智能等領域的深度合作。鼓勵數字零售、數字教育等在共建國家擴大場景應用,促進智慧物流、移動支付等服務業持續發展。開展“絲路電商”行動,多渠道支持企業共建共享海外倉。創建北京綠色產業交流合作平台,發布《北京市建設“綠色絲綢之路”白皮書》,建立節能環保產業對外交流示范推廣基地,深化與共建國家在節能環保、清潔能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合作,推動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城市副中心等綠色技術綜合應用示范區建設。支持金融機構通過市場化方式建立“一帶一路”綠色基金。

舉辦“一帶一路”服務貿易合作論壇,試行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打造與共建國家服務貿易開放合作的窗口。精心打造北京中醫藥品牌項目,支持中醫藥服務貿易試點、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建設。推進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中國(北京)影視譯制基地建設,提升“一帶一路”文化貿易中心、“一帶一路”國家文化展示交易館功能。

探索在貿易投資便利化、電子商務、跨境服務貿易、知識產權保護等領域先行先試制度創新,建設“RCEP+”先行示范區。支持法律、會計、咨詢、知識產權、信用評級等領域專業服務業企業在海外設立分支機構,提升國際化服務能力。穩步推進境外合作園區發展,與共建國家在園區規劃、運營等方面實現合作共享﹔吸引高精尖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在中日、中德等國際合作產業園集聚發展。

深化“一帶一路”人文交流合作

打造以北京為節點的“一帶一路”旅游精品線路

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積極打造“一帶一路”有影響力的人文交流品牌,架好民心連通橋。未來,北京將聚焦文化、旅游、教育、醫療、體育五大領域,拓展國際人文交流合作。

繼續實施“一帶一路”衛生國際合作和世界衛生組織合作中心品牌項目,共同開展科學研究、培養專業人才、制定標准指南,深化國際醫學專業交流。支持申報國家中醫藥海外中心,辦好海外華僑華人中醫藥大會,推動中醫藥健康養生國際綜合服務平台建設。

在深化“一帶一路”文化旅游體育國際交流方面,將高水平建設雅典中國文化中心。不斷豐富北京之夜、魅力北京等品牌活動。吸引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知名院團和藝術家來京演出。辦好北京國際設計周,推進張家灣國際設計小鎮建設,推動“北京設計”走向世界。舉辦世界旅游合作與發展大會,發布“一帶一路”旅游城市發展指數,打造以北京為節點的“一帶一路”旅游精品線路,推進“互聯網+‘一帶一路’世界文化遺產”旅游項目。推進北京國際奧林匹克學院建設,不斷提升“雙奧城市”國際影響力。

同時,深化教育人才交流合作。支持在京院校與共建國家學校組建聯盟,推進“一帶一路”國家人才培養基地項目建設,支持“絲路工匠”職業院校國際合作聯盟發展,著力打造“絲路工匠”國際技能大賽品牌,為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培養優秀的技術技能人才。

構建“一帶一路”綜合服務體系

提升境外投資便利化水平 更大范圍內實現“一網通辦”

北京作為國家金融管理中心,是全球創業資本最活躍的地區,私募股權、風險投資等基金管理資金規模全國第一。未來,北京將著力搭建“一帶一路”企業綜合服務平台,構建共建“一帶一路”政策和服務保障體系,為企業開拓海外市場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北京將著力打造“1+N”國際商事法律服務平台。支持國際商事爭端預防與解決組織在京發展,提升國際商事糾紛一站式多元解紛中心功能,建立北京國際商事法庭,探索培育“一帶一路”法律商事服務集聚區。支持北京國際仲裁中心與共建國家建立聯合仲裁機制,鼓勵境內外當事人選擇北京作為解決國際商事糾紛仲裁地,加快建設國際商事仲裁中心。

借助金融街論壇,辦好“一帶一路”國家金融治理高端對話活動。優化“政金企”對接平台,完善政策、資金、項目的常態化交流機制,鼓勵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為企業提供多元化、便利化的跨境金融服務。支持企業利用海外資信服務提升國際化經營能力。

同時,完善境外安全服務保障機制。加強涉外突發事件應急指揮機制建設,優化境外安全服務平台功能,提升風險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能力,有效維護境外人員、資產安全。系統開展風險防控培訓,指導企業強化風險意識、提升防范能力。加強廉潔絲綢之路建設,加強國際反腐合作。

在優化國際投資貿易營商環境方面,完善外商投資服務機制,加強准入、促進、管理、保護一體化服務。進一步提升境外投資便利化水平,在更大范圍內實現“一網通辦”。提升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推動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開展互聯互通和信息共享。成立北京市“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發布北京市“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地圖,構建北京市企業“走出去”服務網絡。加強“一帶一路”智庫建設。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