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舊鼓樓大街中高層現代建筑二層以上不設景觀照明

2021年12月14日08:2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舊鼓樓大街中高層現代建筑二層以上不設景觀照明

  毗鄰鼓樓西大街、中軸線的北延長線,舊鼓樓大街成為承接著傳統中軸與現代延長線的門戶,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昨日,西城區宣布,舊鼓樓大街環境品質提升項目基本完成。60個點位建筑風貌的提升93%是通過“微修繕、微整治、微更新”完成。建筑細節採用海棠角樣式、冰盤檐組合等多種菜單式組合,形成多姿多彩的北京傳統民居建筑風貌。同時,作為北京冬奧組委“點亮中軸線”的一部分,整街的夜景照明採用低亮度弱對比的方式,以簡潔的照明手法塑造居住區寧靜祥和的夜間氛圍。對中高層現代建筑弱化處理,二層以上不設照明。

  原汁原味展示北京傳統民居建筑

  據介紹,在去年初,舊鼓樓大街啟動了舊鼓樓大街環境品質提升項目,其重點在於恢復歷史風貌。什剎海阜景街建設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劉維岩指出,該項目在對重要視線、視廊點位逐一分析研究的基礎上,將沿街建筑分為保留、改善、整飾、更新四類,遵循減法原則,實施“微修繕、微整治、微更新”。

  據北京建筑大學設計師梁建介紹,建筑風貌提升共涉及57個點位,除1處更新點位及3處保留點位外,“微修繕、微整治、微更新”比例約佔93%。“相較於地外大街的商業氛圍,舊鼓樓大街以住宅為主,為了更好展示北京傳統民居建筑風貌的多樣性效果,將牆面貼砌干擺、絲縫、淌白三種效果合理搭配使用,並採用整磚到頂、海棠池子、方池子、五出五進、圈三套五豐富牆面整體效果。”梁建說,建筑細節採用海棠角樣式、冰盤檐組合、門窗櫺條樣式等多種菜單式組合,提升后舊鼓樓大街形成多姿多彩的北京傳統民居建筑風貌。

  以鑄鐘胡同2號為例,該院落就是採用微改善的方式解決牆面軟心顏色及做法不合傳統規制要求,風貌提升過程中優化冰盤檐做法,增加海棠池子,軟心採用傳統青灰工藝,什錦窗增加磚挂落及冰裂紋櫺條,垂花門兩側卡子牆做對稱方磚心起到點睛之筆,居民們紛紛表示,“記憶中的景象回來了,而且更美了,老房子越來越有神韻!”

  開放式綠地串聯鄰裡新生活

  舊鼓樓大街是西城區道路林蔭計劃的重點街道,是北京老城歷史文保區內的重要林蔭路之一。“根據民意調查問卷,決定景觀提升從拆除舊圍欄、增加休閑健身場地和完善綠化種植層次入手”。創新景觀的設計師梁毅介紹,舊鼓樓大街景觀此次將封閉的綠地打開,打造一條花園式的漫步道,以花園小徑全線串聯起鄰裡交往、商業互動、景觀視廊及街景呼應等功能,形成建筑前空間與帶狀綠地鑲嵌融合、共生共享的街景空間。整條大街由北向南設計了6個景觀節點:妙緣匯聚、林蔭小憩、花間竹影、藤蘿鶯語、重樓綺望、嘉木入畫。其中,重樓綺望節點位於大黑虎胡同口北側,在現狀兩棵國槐下設置休閑廣場,形成最佳景觀視廊,可遠眺鐘樓。

  據悉,明年開春,將依托拆違提質見縫插綠增加綠地面積1000余平方米,新增休閑場地約300平方米,新增坐凳40余處,維修現狀廊架3處,來年開春,將栽上爬藤植物和花卉。

  突出靜謐雅致 照明隻使用少量燈光

  舊鼓樓大街景觀照明作為北京冬奧會“點亮中軸線”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此次提升中也是煞費苦心。照明項目清華同衡設計師胡熠表示,舊鼓樓大街由於居住院落比較多,夜景照明整體採用了低亮度弱對比的方式,以簡潔的照明手法塑造居住區寧靜祥和的夜間氛圍。“主要採用暖色光、靜態光,主要突出住宅入口以及載體較好的商業建筑,對中高層現代建筑弱化處理,二層以上不設照明。”

  胡熠表示,舊鼓樓大街此次功能設施上的提升願景是大豐則簡、簡而不空,打造整潔有序的素雅之街,“所以在燈具使用上,遵循白天隱蔽、便於維護、管線隱藏最優的原則。用少量的光,帶給老街溫情,保持原汁原味的古都歷史風貌。”

  文/本報記者 解麗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