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多項中軸線申遺等重點工程明年落地

北京西城推進21項街區保護更新項目 什剎海片區將啟動申請式退租

2021年12月14日08:2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什剎海片區將啟動申請式退租

  本報訊(記者 解麗)昨日,西城區第十七屆人代會召開。北京青年報記者從首場發布會上獲悉,2022年,西城區在城市更新、推進中軸線申遺等方面啟動多項重點項目。其中,計劃推進21項街區保護更新項目,以什剎海片區、“南中軸”大柵欄觀音寺片區、天橋片區為重點,先后啟動一批申請式退租項目。同時,700多歲的萬寧橋將“減重”,啟動周邊環境整治。

  據西城區住房城市建設委副主任朱洲介紹,2021年,西城區以“兩軸一環”為主線,持續打造各類城市更新項目。其中,光源裡項目C1地塊1、2、3號樓已實現結構封頂。同時,持續打造重點地區街區保護更新項目。平民通訊社、李大釗故居、京師女子師范學堂等保護提升項目,西安門大街環境整治提升項目、白塔寺宮門口東西岔胡同保護更新項目等重點項目實現精彩亮相。地安門外大街空間品質提升項目、舊鼓樓大街街區更新項目基本完成。

  “明年,西城區計劃推進21項街區保護更新項目,以什剎海片區、‘南中軸’大柵欄觀音寺片區、天橋片區為重點,先后啟動一批申請式退租項目。”朱洲指出,各片區推進的時間將按照“五年不少於5000戶”的退租目標,統籌考慮資金、房源等各方面因素,成熟一批,推進一批。

  同時,全力推進老舊小區改造,2022年計劃新申報36個小區、6500套房屋、約52.5萬平方米,至2025年,全區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市區產權老舊小區改造任務。

  此外,圍繞長安街(西城段)南北縱深一公裡環境提升城市設計方案落地,繼續推動該區域重點項目。2022年,計劃編制完成宣西地區規劃綜合實施方案,就該地區街區需求、方向產業定位進行規劃研究。

  而西城區在推進中軸線申遺重點項目落地上,明年也是精彩紛呈。據什剎海阜景街建設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劉維岩介紹,要啟動的重點項目包括萬寧橋周邊環境綜合整治﹔鐘鼓樓周邊第五立面環境整治﹔地安門派出所、煙袋斜街21號降層改造﹔阜內大街整理與復興計劃(二期)、陟山門街-景山西街及周邊地區公共空間改造提升試點等項目。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項目當屬對萬寧橋的整治。“項目將以‘對稱協調、慢行親水、減法為主、最小改動’為原則進行方案設計,包括拆除挂在萬寧橋身上的多余管線、移植影響文物展示效果的景觀綠植、移除冗余交通設施、緩解橋體周邊人群擁擠、拆除鎮水獸籠架等方式。”劉維岩指出,通過對橋體緊鄰四角雁翅、濱水岸線、景觀綠化、街道家具等進行適當調整,強化中軸線在萬寧橋節點的空間統領作用,優化周邊區域設施秩序,形成中軸線上文物保護、文化展示、文化探訪的高品質空間節點。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