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以“兩軸一環”為重點  持續推進城市更新

北京西城明年推進21項街區保護更新項目 什剎海等片區啟動申請式退租

2021年12月13日23:3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3日電 (記者鮑聰穎)12月13日,北京市西城區舉辦首場“兩會”新聞發布會,記者獲悉,2022年,西城區計劃推進21項街區保護更新項目,以什剎海片區、“南中軸”大柵欄觀音寺片區、天橋片區為重點,先后啟動一批申請式退租項目。按照“五年不少於5000戶”的退租目標,統籌考慮資金、房源等各方面因素,成熟一批,推進一批。

以“兩軸一環”為重點持續推進城市更新

據西城區住房城市建設委副主任朱洲介紹,2021年,西城區以“兩軸一環”為主線,持續打造各類城市更新項目。其中,光源裡項目C1地塊1、2、3號樓已實現結構封頂。同時,持續打造重點地區街區保護更新項目。平民通訊社、李大釗故居、京師女子師范學堂等保護提升項目,西安門大街環境整治提升項目、白塔寺宮門口東西岔胡同保護更新項目等重點項目實現精彩亮相。地安門外大街空間品質提升項目、舊鼓樓大街街區更新項目基本完成。

“明年,西城區計劃推進21項街區保護更新項目,以什剎海片區、‘南中軸’大柵欄觀音寺片區、天橋片區為重點,先后啟動一批申請式退租項目。”朱洲指出,各片區推進的時間將按照“五年不少於5000戶”的退租目標,統籌考慮資金、房源等各方面因素,成熟一批,推進一批。

首創“租賃置換”老舊小區改造模式獲推廣

在老舊小區改造方面,2022年計劃新申報36個小區、6500套房屋、約52.5萬平方米,到2025年,西城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市區產權老舊小區改造任務。

繼續積極支持配合央產單位實施央產老舊小區改造,目前西城區央產小區改造共計完成約200萬平方米,列入改造計劃或正在組織實施共61個、約164.5萬平方米。下一步,積極與央產單位進行對接,按照即將出台的央產改造政策,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對20棟區屬直管公房未啟動的簡易樓,按照居民“意願一致、先到先得”原則、參照申請式退租模式予以實施。持續推動老舊樓房加裝電梯工作,2025年之前,計劃每年增設不少於15部,並優先對居民達成統一意見、條件成熟的老舊樓房增設電梯。

今年,西城新啟動的35個小區,約8400套房屋、53萬平方米,已完成審批程序,正在開展前期准備工作。推動2處危舊樓改建試點。審核加裝電梯16部。在北京首創“租賃置換”老舊小區改造新模式,該模式正在全國范圍內推廣。

明年編制完成宣西地區規劃綜合實施方案

朱洲表示,在城市設計方面,圍繞長安街(西城段)南北縱深一公裡環境提升城市設計方案落地,繼續推動該區域重點項目。2022年,計劃編制完成宣西地區規劃綜合實施方案,就該地區街區需求、方向產業定位進行規劃研究。

在城市更新的工作路徑方面不斷探索。在平房院落“銀企合作促整院”模式基礎上,選擇成熟點位擴大試點范圍。鼓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老城保護更新,盤活區域存量資源,加強項目自身“造血”能力。引導鼓勵社會企業參與老舊小區改造,對參與改造的社會資本給予行政、資金、稅費和存量資源方面的支持,達到政府、企業和居民互利共贏。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