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西城努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厘米”

2021年12月12日09: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城努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厘米”

  “用水難終於解決了!”白紙坊街道平原裡南社區的居民開心地說。13棟樓、1600余戶居民用水問題解決的背后,是西城區多部門的接力“奔跑”。今年以來,這種接力“奔跑”正在為居民解決著一個又一個“急難愁盼”。截至目前,全區已完成辦實事項目695項。

  擰開自來水管,水流不一會兒就發黃了,有的時候還會停水,對於平原裡南社區的1600余戶居民來說,用水難曾是多年“心病”。誰家都需要洗洗涮涮、洗菜做飯,問題不解決,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厘米”就難以通暢。

  為了徹底解決這一民生難題,街道和社區工作人員一次又一次入戶、走訪,開了多次居民議事會,終於確定了管線改造方案,並且在今年8月1日將鋪設新管線的工作由紙上、會上轉換到現場施工。

  10月底,新管線鋪設完成,多年“頑疾”終於解決。這是該社區的結對共建單位西城區信訪辦在得到需求后,積極協調各相關單位進行勘察、研究,多部門接力“奔跑”的結果。

  今年以來,西城區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持續開展為民辦實事活動,全區近500個在職機關企事業單位黨支部與263個社區黨組織進行全覆蓋結對共建,通過征集居民意見,匯總分析,形成年度問題清單。各單位著力在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厘米”上抓實抓細,推動辦實事項目提前完成。

  從群眾反映最強烈的訴求出發,從最難辦的“硬骨頭”問題抓起,今年以來,西城區新建生活性服務網點24個,持續保持基本便民商業服務功能社區覆蓋率100%,居全市首位。廣內街道通過廣安門北街20號樓物管會,協調7家產權單位,眾籌資金完成消防管線換新,為數千戶居民解決了老舊小區消防安全隱患問題。

  日前,西城區委十三屆一次全會上通過了《關於加強區委班子政治建設的決定》。結合作為首都功能核心區的戰略定位和工作實際,西城區提出要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在對黨絕對忠誠上作表率﹔帶頭提高政治能力,在服務保障政治中心上作表率﹔帶頭站穩人民立場,在勤政為民上作表率﹔帶頭堅持首善標准,在擔當作為上作表率﹔帶頭全面從嚴治黨,在淨化政治生態上作表率。

  今后五年,西城全區黨員干部要繼續當好紅牆衛士,守好百姓日子,持續開展“紅牆先鋒在社區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領哨行動”,推動全區職能部門和黨員干部主動“領哨”,落實難點問題的“未訴先辦”﹔實施“暖心行動”,推動部門、街道、社區打好“組合拳”,開展家門口的“向前一步”,努力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厘米”。本報記者 張驁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