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文化產業發展白皮書(2021)》發布

2021年12月09日14:45 | 來源:  
小字號

近日,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與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產業管理學院聯合發布了《北京文化產業發展白皮書(2021)》(中英文版)(以下簡稱《白皮書》)。《白皮書》全面梳理了2020年度北京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數據、政策措施、重大事件、趨勢特征,客觀反映了北京文化產業發展的年度基本情況,同時,結合首都發展新形勢和新要求,提出了未來一段時期北京文化產業的發展思路。

《白皮書》指出,2020年是新冠肺炎疫情引發文化產業變革的特殊之年、不平凡之年,面對疫情沖擊,北京文化產業發展攻堅克難、應變求進,在復蘇與創新中交出合格答卷。新冠肺炎疫情給北京文化產業發展帶來巨大沖擊,文化企業生存面臨嚴峻考驗,內容生產與供給受到較大影響,線下聚集型文化消費受到明顯抑制,國際文化貿易格局與交流方式發生顯著變化。面對危機與變局,北京充分發揮全國文化中心示范引領作用,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迅速出台了《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文化企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在政策扶持、企業自救與社會各方支援下,北京文化產業發展穩步復蘇,企業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精品內容創作鼓舞人心,創新業態層出不窮,產業抗風險能力與應變能力不斷提升,開創了復蘇與創新並進的發展新局面。

《白皮書》顯示,2020年北京文化產業發展抑后上揚,全年整體保持增長,彰顯出強大韌性與潛能。根據統計年報數據,2020年全市規模以上文化產業收入合計15420.8億元,同比增長13.9%﹔全市規模以上文化產業法人單位數量5557家,同比增長5.8%,其中規模以上文化企業數量5119家,同比增長6%﹔全市規模以上文化產業資產總計24947.4億元,同比增長23.5%。

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文化核心領域收入佔比超過九成,凸顯優勢行業主導地位。2020年,全市規模以上文化核心領域收入合計13955.9億元,同比增長16.6%,佔規模以上文化產業總收入的90.5%。其中,新聞信息服務、創意設計服務、內容創作生產、文化傳播渠道四大行業領域收入佔全市規模以上文化產業總收入的89.7%,凸顯出優勢行業的主導地位。受數字內容生產的引擎拉動,全年規模以上內容創作生產領域實現收入合計3069.9億元,同比增長達47.6%,在文化產業各行業領域中增速最快。

新業態、新模式釋放新活力,成為拉動文化產業發展核心力量。在科技創新和變革推動下,順應多元化、個性化消費需求的新業態與新模式蓬勃興起,疫情時期保持強勁增長態勢。“雲看展”“雲演藝”“雲視聽”“雲旅游”等新模式不斷涌現,文化類直播、沉浸式體驗項目精彩紛呈。2020年,全市規模以上文化企業中文化新業態特征較為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實現營業收入9160.1億元,佔全市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營業收入的61.3%。全市規模以上“文化+互聯網”企業實現營業收入8952.1億元,佔全市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營業收入的59.9%。

文化企業整體實力不斷增強,文化科技型企業發展強勁。“十三五”期末,北京上市文化企業佔全國三成,新三板挂牌文化企業佔全國三分之一,文化領域獨角獸企業佔全國一半左右,入選“全國文化企業30強”及提名企業名單、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數量和國家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數量均居全國首位。2020年新增上市文化企業14家,首發融資規模372.66億元,分別同比增長55.6%、667.7%,創下近20年來北京新增上市文化企業數量的新高峰。全年共發生融資事件378起,佔全國的21.2%,資金流入規模達616.82億元,佔全國的22.7%。文化產業私募股權融資涉及資金91.11億元,融資規模居全國首位。國有文化企業改革持續深化,“一企一策”推動北京發行集團、北京文投集團等企業改革發展。2020年全市規模以上“文化+科技”企業實現營業收入7725.4億元,佔全市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營業收入的51.7%。數字文娛獨角獸企業數量佔全國近六成。

文化產業空間格局日趨清晰,主題功能空間成為產業增長極。立足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北京以中軸線申遺推動文脈復興,統籌推進長城、大運河和西山永定河等三條文化帶保護傳承利用,促進老城整體保護與城市可持續發展相銜接。2020年共認定10家市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10家市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提名)、78家市級文化產業園區,798藝術區成為北京首家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創建單位。老舊廠房拓展文化空間工作深入推進,市級文化產業園區中由老舊廠房改造的園區佔60%。國家文化產業創新實驗區、國家文化和金融合作示范區加速建設,北京環球影城、台湖演藝小鎮等重大項目穩步推進,京津冀三地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進一步加強。

文化供給更加多元,文化消費場景加速向線上遷移。圍繞脫貧攻堅、抗擊疫情等題材,創作出電影《奪冠》、電視劇《什剎海》、京劇《李大釗》、京歌《戰疫情》等一批優秀作品。網絡視聽、網絡游戲、數字閱讀等線上文化產品供給大幅增加,“電競北京”、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國際音樂節等品牌活動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點亮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實體書店數量逆勢大幅增長,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萬人擁有實體書店指標任務。線上文化消費成為新常態,文化消費數字化、圈層化、年輕化趨勢進一步凸顯,盲盒經濟、國潮消費成為新亮點。2020年北京移動游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894.29億元,同比增長25%。

國際文化貿易格局發生顯著變化,文化“走出去”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一方面,文化產品外銷受阻,出口規模收窄。2020年,北京市文化產品進出口總額37億美元,同比增長6.9%,其中文化產品出口7.68億美元,同比減少15.6%。另一方面,受“宅經濟”等因素影響,文化娛樂服務需求增長,出口增速較快。2020年,北京市個人、文化和娛樂服務進出口23.7億美元,同比下降5.8%,其中出口6.8億美元,同比增長24.7%。以字節跳動、完美世界等為代表的網絡視頻、網絡游戲、網絡直播等企業“走出去”競爭力日趨增強。

規劃和政策體系進一步健全,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加強頂層謀劃,發布實施《關於新時代繁榮興盛首都文化的意見》《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長期規劃(2019年—2035年)》《北京市文化產業發展引領區建設中長期規劃(2019年—2035年)》《北京市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針對企業發展中的痛點難點,強化細分行業管理扶持,進一步提升政策響應力、落地執行力和企業服務力。文化金融服務體系更加完善,通過“投貸獎”政策支持889家文化企業共計4.15億元,通過“房租通”政策為2377家文化企業減免房租1.33億元。北京銀行、北京農商銀行等金融機構積極創新金融產品,為疫情期間文化企業融資提供有力支持。“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政務服務更加便捷高效。知識產權保護數字化進程加快,知識產權監管與執法機制進一步完善。

面對新形勢、新變化和新要求,《白皮書》提出了未來一段時期北京文化產業的發展思路。北京文化產業發展應准確把握時代使命之變、疫情影響之變、科技革命之變、市場供需之變、全球格局之變,圍繞文化強國建設目標,按照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一核一城三帶兩區”的總體框架要求,堅持全球視野、首善標准和首都優勢,著力構建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規劃體系、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體系、“高精尖”現代文化產業體系、集約高效的產業發展空間體系、更具活力的文化市場體系、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支撐體系以及國際文化交流與貿易平台體系,加快建設市場競爭力強、創新驅動力足、輻射帶動力廣的文化產業發展引領區。

自2013年起,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持續編撰發布《北京文化產業發展白皮書》,為社會各界提供一個了解北京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窗口。《白皮書》力求做到數據翔實、事實清晰、觀點明確,文中數據資料主要來源於市區相關部門、相關行業協會、專業研究機構以及主流媒體報道。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