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今年租賃住房供地提前完成

佔住宅用地比重由去年的13%提高至30%

2021年11月22日08: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租賃住房供地提前完成

  本報記者 陳雪檸

  市規自委近日公布2021年租賃住房用地供應工作進展情況。本市已供應租賃住房用地301公頃,提前完成全年供地任務。

  7成項目滿足職住需求

  今年本市在建設用地供應計劃中進一步加大了向租賃住房的傾斜力度。在單列租賃住房用地的基礎上,按照商品住宅供應下限等比例安排租賃住房供應指標,將租賃住房佔住宅用地比重由2020年的13%提高到30%,明確年度供應指標為300公頃,較2020年計劃安排量增加170公頃。

  在已供項目中,有214公頃用於解決新市民、青年人、科技人才、產業工人以及城市基本公共服務保障人員等群體的住房需求,佔比達到71%。

  例如,豐台區高立庄與太子峪2個集租房項目,位於西南五環周邊,可提供租賃住房約6500套,建成后可解決豐台科技園及周邊企業的員工居住、配套建設問題﹔大興區北臧村集租房項目位於生物醫藥基地北擴區范圍內,可提供1800套租賃住房,主要對接生物醫藥基地內企業員工的住房需求。

  順義區高麗營鎮張喜庄二期、仁和鎮沙井村二期以及仁和鎮河南村3個集租房項目,可提供約1900套租賃住房,未來將對接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天竺綜合保稅區、金馬工業區、林河開發區、北京現代汽車產業園工作人群。

  這些項目的建設不僅可盤活利用集體建設用地,拓展集體建設用地用途,使村民獲得長期穩定的收益保障,同時緊密對接周邊產業園區就業需求,助力區域經濟發展及優質人才的引進。

  空間布局更趨合理

  此外,用於解決輪候家庭需求的公租房項目有27宗,約87公頃,佔比29%,可提供公租房近3萬套,其中9成以上項目位於中心城區及副中心與多點地區,近5成項目位於軌道交通站點周邊。

  這些項目都已完成征地拆遷工作,具備快速開工條件。其中,區位最優、規模最大的為北焦家園與焦化廠剩余地塊公共租賃住房項目,臨近化工路及地鐵7號線,可提供公租房約6500套,同時項目內還將增配商業、共享綠地、配套設施等內容。

  整體看,租賃住房空間布局更趨合理,位於中心城區及副中心與多點區域的項目佔比達到87%,通過在這些住房需求旺盛的區域更多地投放租賃住房,有助於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其中,位於中心城區的約94公頃,佔比31%﹔位於副中心與多點區域的約167公頃,佔比56%﹔位於生態涵養區的約40公頃,佔比13%。同時,重點布局在“三城一區”等重點功能區、就業聚集區以及軌道交通站點周邊,位於上述區域的項目約258公頃,佔比達86%,有效促進職住平衡、站城融合、產城融合。

  3成供地使用國有存量

  在減量發展的背景下,本市租賃住房用地供應由過去的主要依靠增量開發轉向增存並舉,供應用地中約3成使用了國有存量用地。

  例如,冬奧村人才公租房項目,臨近地鐵8號線與10號線,可提供租賃住房套數870套,北京冬奧會期間將服務於參加冬奧會的運動員及其團隊,保障重大活動,賽后將作為人才公租房。懷柔的棲美園公寓與凱利特公寓2個項目,原為空置的廢舊廠房,經過改造后,華麗變身為集咖啡廳、健身房、餐廳、運動場等一應俱全的人才公寓,可提供租賃住房約500套。

  市規自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后續將繼續推進本市租賃住房建設工作,做好用地保障,推動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

  相關新聞

  第三批集中供地推出12宗住宅用地

  勁鬆入市地塊要求全現房銷售

  本報訊(記者 陳雪檸)北京土地交易市場日前發布本年度第三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讓公告,共計12宗,土地總面積約62公頃,總建筑規模約113萬平方米,起始價總額336億元,將於12月下旬集中成交。

  12宗地共涉及6個區。位於中心城區的有7宗,土地總面積約40.4公頃,其中朝陽區6宗,豐台區1宗。位於平原新城的有1宗,土地總面積約4.6公頃,位於房山區。位於生態涵養區的有4宗,土地總面積約16.8公頃,其中門頭溝區2宗,密雲區1宗,延慶區1宗。

  為避免同一區域內商品房項目集中扎堆入市,在第二批次試點競現房銷售面積方式基礎上,第三批次供地擴大了試點范圍,為5宗地設置了該環節。

  另有1宗朝陽區勁鬆街道0408-646地塊,在起始階段即要求未來全部商品住宅建筑規模實行現房銷售。市規自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一方面購房人可切身考察項目情況,通過看得見、摸得著的真實房源提升安全感,減少購房糾紛﹔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購房者資金壓力,避免了因項目爛尾帶來的資金風險。

  東壩車輛段綜合利用項目則首次探索“期地”出讓模式。項目位於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范圍內,是實現自貿區職住平衡及軌道交通基礎設施配套的重要工程。為支持“兩區”建設和軌道交通一體化建設,本市在保障規劃實施前提下,以不突破市場公平底線為原則,在車輛段上蓋工程先行建設的情況下,對車輛段上蓋開發部分用地試點進行“期地”出讓。試點“期地”出讓,可以提前鎖定未來該區域房價、地價水平,有利於實現“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目標。

  本市依然實施“房地聯動、一地一策”機制,從公布的地價上限來看,單宗溢價率均不高於15%,同時也將繼續採取房屋銷售價格引導機制。

  第三批次供地擴大了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4宗項目配建保障性租賃住房,總規模約4.36萬平方米,順利成交后全年土地市場競配建租賃住房將達到54萬平方米。

  該批次土地成交后,北京商品住宅用地年度成交總量預計可完成年度供應計劃的117%。市規自委網站同步發布暫停26宗地塊挂牌交易的公告,其中3宗項目在優化出讓條件后納入第三批次供應,其余23宗將繼續優化完善,后期擇機推出。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