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全國本輪疫情進入掃尾階段

短時間內控制得益於較高新冠疫苗接種率

2021年11月21日08:4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本輪疫情進入掃尾階段

  昨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進一步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截至目前,本輪本土疫情波及的省份中,有8個省份連續14天以上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額濟納、黑河、大連等邊境口岸城市疫情得到快速有效處置,多個省份在一個潛伏期左右控制住疫情,全國本輪疫情整體上進入掃尾階段。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介紹,目前全國疫情整體呈現向好形勢,除遼寧省大連市以外,其他省份近日僅個別地方有零星病例報告,病例主要來自集中隔離點和風險管控區域,疫情已經進入到掃尾階段。大連市疫情總體趨於平穩,病例數明顯減少,風險持續下降,但局部地區仍然存在社區傳播風險,需要警惕疫情的反復。

  這次疫情雖然涉及面廣,病毒傳播速度快,但都在較短時間內得到有效控制。談及本輪疫情防控經驗,吳良有介紹,在本輪疫情應對過程中強化了疫情監測和信息報告,實行“逢陽必報、逢陽即報、接報即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第一時間派出工作組赴有疫情播散風險的省份開展應急處置工作,為疫情早發現、早處置贏得時間。

  同時,採取了更為科學精准的防控措施。國家流調專家隊第一時間到達現場,會同有關省市協同作戰,抓住24小時黃金時間,迅速判定、排查和管控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和其他風險人員,有效防范疫情外溢擴散。深入細致開展疫情溯源和傳播鏈調查分析工作,及時發現疫情輸入源頭和病例感染來源,對潛在感染者進行迅速排查和管控,切斷病毒傳播鏈條。

  吳良有介紹,國家衛健委會同國家疾控局,從中國疾控中心和各地疾控機構遴選了300多名在流行病學調查、疫情分析、實驗室檢測等領域專業能力強、實戰經驗豐富的專家,組建了國家流調專家隊,建立了分片區對口包干的工作機制。一旦發生疫情,由國家發出指令,按照“就近支援、從速到位”的原則,疫情發生地所在片區的對口包干國家流調專家隊立即集結,以最快時間到達現場,與省市力量協同作戰,力爭在24小時內基本搞清疫情傳播鏈條。

  此外,強化“外防輸入”各項措施,系統排查陸地、港口和航空口岸的風險隱患,及時完善與疫情流行嚴重國家接壤的陸地口岸防控舉措,降低境外的疫情輸入風險。及時、主動、全面發布疫情相關信息,發揮群防群控的優勢,引導廣大群眾加強防護意識,提高有風險場所活動史和有可疑症狀人員的主動就診、主動檢測、主動報備意識,有效降低疫情隱匿傳播的風險。

  “本輪疫情能在較短時間內得到控制,得益於我國較高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吳良有介紹,截至11月19日,我國疫苗接種已經覆蓋12.25億人,完成全程接種10.76億人,人群覆蓋率分別達到了86.9%和76.3%,加強免疫接種6573萬人,為阻斷新冠病毒傳播、防止重症的發生起到重要作用。

  國家衛健委表示,近期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連續五周反彈,我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增大。要繼續鞏固落實現有防控政策,加強口岸地區防控能力建設,守好外防輸入第一道防線,落實“四早”要求,堅決做到發現一起、扑滅一起,最大限度減少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

  31省份均已建成進口冷鏈食品追溯管理平台

  在昨天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市場監管總局食品經營監管司副司長劉洪彬介紹,為提高進口冷鏈食品追溯效率,市場監管總局組織研發了“進口冷鏈食品追溯管理平台”,提升涉疫食品排查管控精准度和時效性。目前,全國31個省份已全部建成省級進口冷鏈食品追溯管理平台,實現與國家級進口冷鏈食品追溯管理平台的數據對接和共享,強化跨部門跨地區追溯管理協同聯動。

  劉洪彬說,市場監管部門已採取多種有效措施,嚴密防范新冠病毒通過進口冷鏈食品輸入風險,逐步形成一整套進口冷鏈食品風險管控措施。為嚴格規范進口冷鏈食品生產經營行為,市場監管部門持續加大日常監督檢查力度,督促食品生產經營者落實“三專、三証、四不”要求,即對進口冷鏈食品實行專用通道進貨、專區存放、專區銷售,不得與其他食品混放貯存和銷售﹔對購進的進口冷鏈食品認真查驗檢驗檢疫合格証明、核酸檢測証明、消毒証明﹔對無檢驗檢疫合格証明、無核酸檢測証明、無消毒証明、無追溯信息的進口冷鏈食品,一律不予生產加工和上市銷售,禁止食品生產經營者採購、使用無合法來源的進口冷鏈食品。

  此外,市場監管總局還將部署指導市場監管系統有針對性地開展進口冷鏈食品監管專項培訓及冷鏈食品疫情防控應急演練,提升監管隊伍風險排查處置及疫情風險防護和管控能力。

  學校所有后勤人員應完成疫苗全程接種

  在昨天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針對本輪大連疫情報告多例在校學生確診的情況,教育部防控辦主任、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回應稱,學校要加強校門管理,師生進出校園應嚴格遵守封閉管理要求﹔所有后勤工作人員要完成疫苗全程接種,定期進行核酸檢測。

  在本輪大連疫情中,庄河大學城報告了多例在校學生確診,未來一旦出現疫情教育部門將採取哪些措施防止擴散?王登峰介紹,學校出現疫情后,教育系統要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做好快速反應工作,對染疫的師生進行緊急救治,果斷採取隔離措施,對其中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和相關人員採取不同的隔離措施。學校要嚴格按照衛健部門的要求對相關人員應隔盡隔,採取不同措施,果斷處置。

  同時,學校要對校園進行有效防控,特別是加強校門的管理。校園一旦出現疫情,“隻許進、不許出”,對於不同人員進行分類管控之后,老師、學生、后勤工作人員都要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進行就地隔離和封控。學校要做好心理輔導和人文關懷,保持良好的家校溝通。隨著疫情好轉,校門管理要實行“有序進出”,人員進出要按照規定程序申報,分類管理。

  大連庄河大學城的聚集性疫情流調顯示,有食堂工作人員被感染。對此,王登峰說,所有后勤工作人員,特別是和師生接觸比較頻繁、密切的后勤工作人員要完成疫苗全程接種﹔工作時間要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工作服定期更換、清洗和消殺。此外,學校要對后勤工作人員定期進行核酸檢測,嚴格做好健康監測和管理,每學期要做一次健康體檢,發現身體不適,要及時報告、及時採取相關措施﹔加強校園衛生環境整治,以及后勤人員的生活、工作環境整治。

  社區應對居家隔離對象實行專人管理

  如何做好居家健康監測工作?在昨天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基層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諸宏明介紹,個人要承擔自己的責任,居家監測要按時報告身體有關狀況,一定要減少外出,不能去人多的地方吃飯或者活動。社區要發揮屬地作用,組織好人員做好居家隔離對象的監督,要有專人管理。同時,社區還要開展宣傳,普及好有關居家健康監測的知識。

  諸宏明說,部門和單位也要負起相應責任,對本單位居家健康監測人員加強管理,督促其落實居家健康監測的有關規定。對於居家健康監測人員,可在必要時通過電子門磁或者智能體溫貼等技術手段加強健康監測,有效加以管控。

  此外,社區工作人員的防護也很重要。諸宏明介紹,要進一步加強對社區工作人員的培訓,配備好相關設備,督促指導社區工作人員提高防護意識,規范自身防護。既要做到防護到位,同時也不要過度防護。本報記者 楊緒軍 李祺瑤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