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第三批集中供地推出12宗住宅用地

2021年11月21日09: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 (董兆瑞)據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消息,11月19日,北京土地交易市場發布了本年度第三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讓公告,共計12宗,土地總面積約62公頃,總建筑規模約113萬平方米,起始價總額336億元,將於12月下旬集中成交。北京第三批次供地繼續落實國家房地產調控政策要求,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緊緊圍繞“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目標,在總結前兩批次集中供地工作經驗基礎上,結合當前房地產市場形勢,合理優化項目入市條件,考慮在軌道交通站點周邊、交通出行便利地區增加項目數量,同時在合理配建保障性租賃住房的情況下,戶型設置方面更加注重改善人群需求。繼續實施限地價、控房價、提品質,堅持租購並舉、加強供需雙效調節、引導市場理性競爭、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運行。

第三批次土地順利成交后,北京商品住宅用地年度成交總量約350公頃,預計可完成年度供應計劃300公頃的117%。在第三批次供地公告發布的同時,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網站同步發布了暫停26宗地塊挂牌交易的公告,其中3宗項目在優化出讓條件后納入第三批次供應,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表示,其余23宗將繼續優化完善,后期擇機推出。

北京商品住宅用地供應始終堅持以規劃為引領,區域間合理布局,促進職住平衡、站城融合、產城融合。三批次集中供應的12宗項目共涉及6個區。位於中心城區的有7宗,土地總面積約40.4公頃,佔比為65%,其中朝陽區6宗,約26公頃,豐台區1宗,約14.4公頃。位於平原新城的有1宗,土地總面積約4.6公頃,佔比為8%,位於房山區。位於生態涵養區的有4宗,土地總面積約16.8公頃,佔比為27%,其中門頭溝區2宗,約5.2公頃,密雲區1宗,約10.3公頃,延慶區1宗,1.3公頃。

繼續實施“房地聯動、一地一策”,加強精准調控

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發展改革委及相關區政府等單位在年內商品住宅供地工作中,始終堅持“房地聯動、一地一策”機制,加強因地施策的政策精准性。在本批次供地中,結合項目實際情況,合理確定競爭方式,科學設置並公開競爭上限,從公布的地價上限來看,單宗溢價率均不高於15%。同時繼續採取房屋銷售價格引導機制,以穩定市場預期,引導企業理性競價。

“房地聯動、一地一策”機制,一方面對年內供應的商品住宅用地進行了精准施策,不斷推動商品住宅用地供應由“價高者得”的單一目標向完善市場、促進土地利用、保障民生等多目標管理轉變。另一方面通過對市場形勢的分析研判,不斷完善“政策工具箱”,維護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

合理配建保障性租賃住房,突出住房的民生屬性

北京第三批次供地從實際出發,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合理選擇位於軌道交通站點附近、周邊配套較為齊全的4宗項目,配建保障性租賃住房,總規模約4.36萬平方米,順利成交后全年土地市場競配建租賃住房將達到54萬平方米。

同時,第三批次繼續延續前兩批次相關要求,明確租賃住房的戶型比例及車位配比,強調租賃住房在布局、建筑密度、景觀環境、綠化,建筑外立面的風格、色彩、建筑材質品質等方面以及建筑單體內公共空間的裝修標准、設備設施應與項目其他住房保持基本一致。

進一步擴大競現房銷售面積方式試點范圍,提升購房安全感

為避免同一區域內商品房項目集中扎堆入市,在第二批次試點競現房銷售面積方式的基礎上,三批次擴大試點范圍,本次共有5宗地設置了此環節。另有1宗朝陽區勁鬆街道0408-646地塊,在起始階段要求未來全部商品住宅建筑規模實行現房銷售。對於該類項目,已充分考慮房企開發成本,預留合理利潤空間,保証未來企業可打造一定品質的住宅。

相較預售而言,現房銷售優勢明顯,一方面未來購房人可切身考察項目情況,通過看得見、摸得著的真實房源提升購房人安全感,減少購房糾紛,維護住房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購房者資金壓力,避免了因項目爛尾帶來的資金風險,維護社會穩定。

支持“兩區”建設和軌道交通一體化建設,探索“期地”出讓新模式

此次出讓地塊中有1宗為軌道交通綜合開發利用項目,位於朝陽區東壩鄉,在本項目出讓中,我市首次探索“期地”(地鐵車輛段蓋上開發根據地鐵建設時序分期交地)出讓模式。

東壩車輛段綜合利用項目位於北京自由貿易實驗區國際商務片區中的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范圍內,是實現自貿區職住平衡及軌道交通基礎設施配套的重要工程。根據2020年8月國務院批復的《國務院關於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工作方案的批復》(國函(2020)123號)及《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國發(2020)10號)中“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對標國際先進規則,加大開放力度,開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性開放;鼓勵大膽試、大膽闖”的有關精神,為支持“兩區”建設和軌道交通一體化建設,我市在保障規劃實施前提下,以不突破市場公平底線為原則,在車輛段上蓋工程先行建設的情況下,對車輛段蓋上開發部分用地試點進行“期地”出讓。

東壩車輛段綜合利用項目雖然試點“期地”出讓,但可以提前鎖定未來該區域房價、地價水平,有利於落實“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目標。同時,為保証我市土地市場公開、公平、公正,項目的出讓文件中已明確具體交地條件、交地時間、地價款繳納時間等具體內容,充分保証競得人合法權益。

堅持首善標准,住宅建設品質保障再升級

第三批次供地中繼續堅持住房品質“雙重保障”,設置最低品質保障要求,未來住宅要實現綠色建筑二星級標准、採用裝配式建筑且裝配率達到60%、設置太陽能光伏或光熱系統﹔設置高標准商品住宅建設方案評選環節,明確了評選內容和評分標准,對於進入該環節的項目,將從建筑品質和規劃建筑設計兩部分進行評審。同時為不斷提升城市發展質量、人居環境、人民生活品質、城市競爭力,實現城市可持續發展,努力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促進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實現,本次在朝陽區勁鬆街道0408-646地塊中試點“定高標准住宅建設+搖號”的競爭方式,增加“高標准住宅建設”的要求。競買規則顯示,該類項目在搖號前企業要出具《高標准住宅建設承諾書》,承諾未來房屋建設中綠色建筑、健康建筑、宜居技術、管理模式等方面應達到相應品質要求。

住宅建設品質保障在供地階段的再升級,一方面促進實現首都住宅建設高水平、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著眼於人民安居樂業,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