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獨角獸八條”預計年投入10億元 北京豐台重磅打造獨角獸企業集聚區

2021年11月20日16:2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記者鮑聰穎)11月20日,北京豐台獨角獸企業集聚區政策發布會在北京汽車博物館舉行。會上豐台區發布了《關於支持獨角獸企業在豐台區集聚發展的若干措施》(簡稱豐台區“獨角獸八條”),同時北京看丹獨角獸創新基地正式揭牌。記者獲悉,豐台區將釋放400萬平方米優質空間構建獨角獸企業集聚區,並將年投入10億元為獨角獸企業在空間載體、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上市補貼、高管個稅、固定資產投資等方面給予獎勵和補貼。

預計年投入10億元 豐台區發布“獨角獸八條”

豐台區“獨角獸八條”發布。

豐台區“獨角獸八條”依托新一輪“城南計劃”的實施,圍繞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加大獨角獸、專精特新、小巨人和隱形冠軍類企業引進和培育力度。政策支持內容包括,釋放400萬平方米優質產業空間,助力企業集聚發展﹔根據獨角獸企業形成的區域綜合貢獻,實施獨角獸企業發展貢獻獎勵﹔優先保障獨角獸企業發展空間,降低獨角獸企業運營成本﹔組建上市服務專班﹔提供新經濟應用場景支持、精准優質服務等舉措,打造獨角獸等企業創新生態等八條內容。

環境氛圍、產業合作等是企業重要擇址標准。豐台區一直通過優化政策支持、構建產業業態和創新服務內容等舉措,大力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打造新興產業集群。近年來,豐台區大力支持科技創新,相繼出台了“創新十二條”、“豐九條”等扶持政策,在服務企業發展、支持科技創新、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集中發力。據豐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獨角獸八條”的出台,為豐台區獨角獸和潛在獨角獸企業引進和培育提供了有力支撐,助推打造獨角獸企業群棲發展平台。

釋放400萬平米優質空間 看丹獨角獸創新基地成立

北京看丹獨角獸創新基地正式揭牌。

根據“獨角獸八條”,豐台區將釋放400萬平米優質空間,建立獨角獸企業集聚區。通過釋放規模化的優質空間,構建以北京看丹獨角獸創新基地(包括豐台創新中心和豐台航天航空創新中心,建筑面積約100萬平方米)為引領,園博數字經濟產業園區(建筑面積約100萬平方米)、南中軸大紅門首都商務新區(建筑面積約100萬平方米)和麗澤金融商務區(建筑面積約100萬平方米)為支撐的“1+3”格局,助力企業集聚發展。

本次發布會上,北京看丹獨角獸創新基地正式揭牌成立,加快推進豐台獨角獸聚集區建設。據了解,北京看丹獨角獸創新基地先導區是中關村豐台園的豐台創新中心項目。該項目位於西南四環,處於豐台園東區核心區,地理位置優越,生態環境舒適宜人,城市配套完善,為產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空間環境。

豐台創新中心

豐台創新中心總佔地面積13.88萬平方米,總建筑面積58.74萬平方米,部分建筑已經竣工並投入使用。項目從規劃設計到工程建設堅持高水平高品質,是豐台區第一個綠色建筑“LEED-CS鉑金級”預認証,還曾獲“北京市結構長城杯金獎”“北京市綠色安全文明樣板工地”等稱號。

“豐台創新中心項目正式加入豐台區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獨角獸企業集聚區矩陣,將為區域高質量發展提供新的動能。”中關村豐台園相關負責人表示,成立於1991年的中關村豐台園是中關村最早的“一區三園”之一,目前擁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105家,國家和市級企業技術中心等研發機構97家,聚集了豐台區近90%的高質量創新資源,是豐台區經濟發展的主引擎和科技創新的主戰場、首都重要的產業功能區和高技術創新基地。

該負責人表示,接下來,豐台園將以豐台創新中心項目為主要平台,充分發揮“獨角獸八條”政策優勢,助力各類獨角獸等企業發展壯大,打造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獨角獸企業集聚區。

構筑“1+3”發展格局 提升獨角獸企業集聚能級

根據“獨角獸八條”,豐台區將構建以北京看丹獨角獸創新基地為引領,園博數字經濟產業園區、南中軸大紅門首都商務新區和麗澤金融商務區為支撐的 “1+3”格局,助力企業集聚發展。

據介紹,園博數字經濟產業園區將重點聚焦數字產業、智能制造等領域,推動一批創新型企業落地,為區域注入開放融合、獨具特色的創新發展之魂。南中軸大紅門地區將“華麗轉身”,立足“首都商務新區”的戰略定位,盤活存量空間,積極引入優質產業資源,打造雲集文化、科技、商務類企業的首都商務新高地。麗澤金融商務區堅持“金融+科技”,構建以新興金融為主、科技和專業服務等為輔的產業體系,打造金融科技創新示范區,積極推動數字貨幣等改革試驗與測試應用落地,搶佔數字金融發展制高點。豐台園經過30年的發展建設,形成了軌道交通、航空航天兩大千億級產業集群,以及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裝備、醫藥健康、新材料四個百億級產業集群,進一步拉動豐台科技創新產業升級。

豐台區作為北京的中心城區,是帶動北京南部地區發展的增長極。近年來,豐台區深化改革創新,攻堅克難,在加快優勢產業布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打造宜業宜居環境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作為豐台區高精尖創新企業代表,豐台園企業北京值得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有感觸,值得買負責人對記者說:“我們作為豐台園企業,能夠深刻感受到豐台園在精心布局高精尖產業,扎實培育高質量發展企業方面所花費的心思,同時豐台園在空間、交通等方面都具有明顯優勢。我們也希望看丹獨角獸創新基地的成立可以進一步帶動區域的發展,帶動企業集聚。”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楊秀玲,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劉暉,豐台區委副書記、區長初軍威出席了發布會。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