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嚴查“二房東” 朝陽房管局查處一起違法出租隔斷房案件

2021年11月07日09:2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7日電(記者 高星)記者從朝陽區房管局獲悉,2021年1至10月,朝陽房管局就查處房屋市場領域違法行為63起,罰款87.5萬元。其中對經紀機構處罰53起,罰款71萬元﹔對經紀人員處罰3起,罰款3萬元﹔對租賃企業處罰4起,罰款4.5萬元﹔對出租人處罰1起,罰款3萬元。

8月13日,朝陽房管局執法人員對北京市朝陽區小關北裡45號院一處出租房進行了執法檢查。經檢查發現,該房屋門廳被打隔斷出租,出租人孔某(二房東)涉嫌未以原設計的房間為最小出租單位出租該住房。經立案調查,出租人違法事實清楚,証據確鑿。11月2日,朝陽房管局依法對孔某作出罰款2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案件調查處理過程中,執法人員對孔某進行了房屋租賃政策法規宣傳教育。

近年來,“群租房”這一問題廣受社會關注。因其在消防、治安、衛生、建筑等諸多方面存在安全隱患,嚴重威脅到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同時,“群租房”加建衛生間等違法裝修行為,也侵害到樓下業主、使用人的合法權利,由此引發的侵權糾紛、社會矛盾較為突出。為此,各級政府及職能部門也將其列為城市治理的一項重要內容。

“群租房”只是一種通俗的說法,打隔斷分割出租,也只是“群租房”的一種常見類型。根據《房地產經紀管理辦法》、《商品房屋租賃管理辦法》、《北京市房屋租賃管理若干規定》以及本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積標准等有關規定, “房地產經紀機構和房地產經紀人員改變房屋內部結構分割出租”、“出租人未以原設計的房間為最小出租單位出租住房”、“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積低於本市規定標准”、“廚房、衛生間、陽台和地下儲藏室出租供人員居住”等行為是禁止行為。

近些年來,朝陽房管局將“群租房”治理作為一項重點工作,持續加大執法力度,採取專項檢查、聯合執法、聯合夜查等多種形式嚴查“黑中介”、“二房東”的違法行為,始終保持行政處罰高壓態勢,並嚴格督促整改。

今后,朝陽房管局還將進一步加強“群租房”執法工作,與相關部門密切配合,聯防聯查,嚴厲查處、堅決打擊“群租”行為,淨化房屋租賃市場,為百姓營造安全的居住環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