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部分市民反映被限制進京管控措施“誤傷” 北京市回應

2021年11月02日12: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日電 (李博)今天,北京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54場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委宣傳部對外新聞處處長田偉介紹,10月中旬以來,國內多地相繼發生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為確保首都防疫安全,首都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對“四類人員”、國內其他口岸入境未滿21天人員(澳門方向除外)、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縣及14日內該縣域旅居史人員、滯留該縣待返京人員、國內目前病例同時空軌跡關聯人員等實行限制購買進京機(車)票、“北京健康寶”不賦“綠碼”等措施,嚴格管控涉疫風險人員進返京。

近來,由於人機不符、數據誤差等原因,部分市民群眾反映被限制進京管控措施“誤傷”,影響了行程安排,對此深表歉意。

針對近期部分市民群眾反映,被限票或調整賦碼狀態后撥打12345市民服務熱線存在佔線等問題,有關部門提示“北京12345”微信公眾號也是重要的受理渠道,24小時都有人值守,隨時處理、收集信息,建議市民群眾可以多通過線上渠道了解或反映問題。

收到市民群眾的申訴信息后,有關部門會立即啟動申訴復核機制,逐人開展數據核查核驗。經核驗確無異常的,會及時調整賦碼狀態、解除進京購票限制﹔存在異常情況的,將於48小時內向申訴人反饋結果。

對14天內曾到訪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縣所屬地級市其他縣人員,按照進京需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相關要求,“北京健康寶”自動比對核酸檢測記錄。有符合要求核酸檢測陰性記錄的,行程核驗通過后將直接調整為“綠碼”﹔否則將“彈窗”提示,按照政策要求須盡快完成核酸檢測。

對雖未出京,但因曾途經京內涉疫地區導致“北京健康寶”顯示“彈窗”的,請立即向所在社區、單位或入住酒店報告,並按照首都防疫管理規定,分類落實管控措施,相應調整賦碼狀態。

對申請入住酒店的“北京健康寶”顯示“彈窗”人員,由酒店安排到臨時安置客房進行涉疫風險核查,暫不得離開。經核查確屬“誤傷”的,由屬地相關部門安排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陰性且簽訂誠信承諾書后,可調整為“綠碼”,正常入住酒店﹔有限制進京情形的,由屬地相關部門閉環轉運至集中隔離觀察點補足隔離觀察時長,對其賦“紅碼”。對已入住酒店旅客,每次進入酒店時也要逐人、逐次掃碼驗碼,如入住期間出現“彈窗”,第一時間按上述處置程序進行處理。

下一步,北京市將持續優化進京管控措施,提升管控精准度,暢通“誤傷”人員救濟渠道,更好保障首都安全和市民群眾出行便利。請大家繼續支持配合首都防控工作,有進返京計劃的朋友要提前了解防疫政策,合理安排個人行程,疫情發生期間盡量做到非必要不出京,做好個人防護,共同守護首都安全。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