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海澱在校中小學生全體測核酸 3-11歲疫苗接種下月啟動

2021年10月30日10:2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0日電 (記者鮑聰穎)日前,海澱區教育系統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工作會議召開。記者了解到,該區所有在校中小學生將從11月1日起進行核酸檢測,小學要求在元旦前完成,中學要求在寒假前完成。此外,在校小學生、在園幼兒(滿三歲)將於11月1日啟動疫苗接種工作。與此同時,海澱區全體在校在崗教職員工也將進行核酸檢測,疫苗加強針接種要求“應接盡接”。

海澱區教委副主任胡劍光表示,海澱區教育系統將成立區校園安全專項整頓工作領導小組,採取學校自查,區教委、學區和區校園安全聯席會成員單位開展全覆蓋檢查,市級督導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全面開展全區教育系統校園安全專項整頓工作。

會上,海澱區教委副主任吳謹對教育系統師生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工作進行部署,並提出總體要求,要求各學校黨政正職務必高度重視,成立專班專門負責,科學合理有序地開展檢測、接種工作﹔各學校、各點位學校要有應急保障工作預案,要有應急響應意識和快速處置的能力,師生接種過程中和接種結束后出現不良反應,及時做好上報、處置等等。

根據安排,教師核酸檢測范圍為:各單位全體在校在崗教職員工(包含編外、臨聘、保潔、保安、食堂工作人員)。加強針接種范圍為:各單位在校在崗教職員工(包含編外、臨聘、保潔、保安、食堂工作人員)全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滿6個月以上(4月30日),年齡在18周歲以上。符合以上要求人員“應接盡接”。

中小學生核酸檢測范圍為“所有在校中小學生”,檢測地點將在每一所中小學進行。中小學核酸檢測篩查採用衛健部門指定檢測機構包片負責、學區對接統籌、學校單獨組織、逐一入校檢測。該項工作將於11月1日啟動,小學在元旦前完成﹔中學在寒假前完成。周一至周五進行檢測,不佔周末。

3-11歲疫苗接種范圍為“在校小學生、在園幼兒(滿三歲)”,將由海澱區衛健委確定地段醫院進行接種。據悉,小學將由學區統籌、學校各自組織、地段醫院入校的方式開展接種﹔幼兒園由學區統籌、幼兒園統計人數,利用兩個周末時間舉辦幼兒接種專場,到衛健委指定的接種點,由家長帶領進行接種,學區及幼兒園到接種點與外圍保障單位相互協同組織﹔中學則由學區統籌、學校統計人數,利用周末時間到衛健部門推薦的接種點,由家長陪同進行接種。

學生疫苗接種將由11月1日啟動,第一針於11月底前結束﹔第二針於12月底前結束﹔補種於明年1月底前結束。其中,小學周一至周五上學期間接種﹔幼兒園利用周末時間接種。值得注意的是,注射其他疫苗(如流感疫苗)需間隔14天以上,新冠病毒疫苗優先安排注射。

海澱區教工委書記尹麗君表示,希望各單位統一思想,進一步提高對疫情防控工作的認識﹔快速行動,積極響應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工作﹔精准摸底,各單位做好統計,掌握全校在崗教職員工,確保“應檢盡檢”“應接盡接”﹔組織有序,各單位控制節奏,摸索經驗,做到心中有數,確保檢測和接種工作平穩有序﹔協同作戰,各單位建立專門的聯系機制和聯系路徑,做好無縫對接的溝通協調工作。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