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朝陽兩校區啟動全員核酸檢測 已出結果的均為陰性

2021年11月02日12:5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日電 (李博)今天,北京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54場新聞發布會。會上,朝陽區副區長朱晟介紹,11月1日17:00,朝陽區接昌平疾控部門通報,11月1日昌平區採集居民張某一家5人的鼻咽拭子,經檢測4人核酸陽性,其中核酸檢測陽性者張某在花家地實驗小學朝來校區工作,李某就讀於陳經綸中學分校東湖灣校區。針對上述情況,朝陽區立即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成立現場臨時指揮部,連夜從嚴從快處置。現將工作進展情況通報如下:

一是立即對相關區域開展臨時管控。接報后,第一時間對花家地實驗小學朝來校區、陳經綸中學分校東湖灣校區等相關點位採取臨時管控措施,所有師生、相關人員原地不動,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傳播風險,並立即啟動全員核酸檢測,來廣營鄉臨時疫苗接種點暫停服務。

二是連夜開展流行病學調查,追蹤排查相關人員。上述2人活動軌跡共涉及朝陽區4處點位,除花家地實驗小學朝來校區、陳經綸中學分校東湖灣校區外,張某曾於10月30日16:30至17:00前往來廣營鄉臨時疫苗接種點接種加強針疫苗,全程佩戴口罩。李某曾於10月30日上午在望京體育場參加籃球訓練課程。

截至目前,根據初步流調結果,判定病例的密切接觸者407人,次密接者143人。目前,均已實現管控。

三是啟動核酸檢測及環境採樣檢測。對學校師生、相關人員進行全員檢測,並對涉及環境進行採樣檢測。具體情況如下:

花家地實驗小學朝來校區師生共計1370人,由於接到信息通報時,學校已經放學,實際在校師生和相關人員共596人,採集樣本596人,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採集環境200個點位,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對於已經離校師生,立即組織100組220名醫護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連夜開展“敲門行動”,對其及同住人員進行核酸採樣,截至目前,已採集2814人,核酸檢測結果待出。

陳經綸中學分校東湖灣校區採集樣本1329人,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採集環境208個點位,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望京體育場採集樣本198人,採集環境樣本5個點位,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來廣營鄉臨時疫苗接種點採集樣本137人,核酸檢測結果待出。

朱晟介紹,按照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調度會的部署,朝陽區將進一步快速深入開展流調和核酸檢測工作,嚴格落實居家觀察、健康監測等防控措施,並組織專門力量對學校、體育場、臨時接種點等開展全面環境消殺。

一是花家地實驗小學朝來校區、陳經綸中學分校東湖灣校區除密接、次密接外的其他人員均作為高風險人員,與同住人進行14天居家隔離+7天健康監測。

二是進一步開展排查,著力強化重點人員排查監測。來廣營地區所有學校及蘊實園小區進行全員核酸檢測。除花家地實驗小學朝來校區、陳經綸中學分校東湖灣校區停課以外,10月30日下午,在來廣營鄉臨時疫苗接種點的接種人員涉及我區其他16個學校也全部採取臨時停課措施,復課時間待后續檢測情況確定。

三是加強對學生的關心、關愛。我們在醫學隔離點安排了兒科醫生和心理醫生,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同時繼續用好“87789709”健康熱線,安排專人值守,提供就醫咨詢。學校也將指定專人,每日收集、報告學生健康狀況,任課教師分組包學生,做好心理輔導。同時,從即日起將啟動線上教學安排,讓學生停課不停學,不耽誤孩子們學習。

四是集中隔離點實行嚴格規范管理。隔離點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道重要屏障,在隔離期間,工作人員將嚴格落實北京最新版集中隔離觀察點指引要求,對隔離人員逐一電話問詢訴求並詳細記錄,提供個性化餐食、加送暖風機等暖心服務,同時做好政策宣講和答疑解惑,持續加強人文關懷,讓溫暖和關懷同在。

朝陽區將繼續堅持“快嚴准”,強化“四早”,嚴格落實“四方責任”,扎緊扎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籬笆,聚焦重點領域從嚴從緊抓好社會面防控,持續鞏固強化防疫措施,堅決堵住防疫漏洞。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