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3432座居民供熱鍋爐房正式供熱 首用無接觸式“短信測溫”

2021年11月07日09:3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首用無接觸式“短信測溫”

  昨日0時,全市3432座居民供熱鍋爐房正式供熱,比往年提前了9天,居民室溫須達到18℃標准。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2021-2022年採暖季,北京熱力集團將對100萬戶居民家庭進行室溫檢測。疫情常態化防控期間,入戶測溫規模將減少的同時,增設線上渠道。此外,今年本市還首次啟用無接觸式“短信測溫”,如果居民通過回復短信的方式反映家中室溫不達標,北京熱力集團會將反饋信息轉為工單模式,安排檢修人員上門處置。

  新增11座尖峰鍋爐補充供熱

  昨天上午,北青報記者來到位於豐台區馬家堡附近的西馬鍋爐房,股股白煙從高聳的大煙囪裡不斷噴出。“根據市氣象台預報,受寒潮影響,預計北京地區11月7日至15日,日均氣溫持續低於5℃。為此,北京市供熱辦已下發今年採暖季首個供熱‘升溫令’,全市供熱單位已進行系統升溫,確保降溫期間居民室溫達到18℃標准。”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供熱辦副主任胡荻介紹說。

  據統計,2021-2022年採暖季,本市城鎮地區供熱面積預計達到9.19億平方米,比上一採暖季新增約2400萬平方米。其中居民供熱面積約6.47億,城鎮地區基本實現清潔取暖。

  京能集團所屬北京熱力集團供熱生產部經理王嘉明表示,今冬,市政熱網在去年的基礎上,新增加調峰熱源北辰供熱廠二期3台58兆瓦尖峰鍋爐、左家庄供熱廠二期3台58兆瓦尖峰鍋爐、寶能供熱廠5台58兆瓦尖峰鍋爐。

  什麼是尖峰鍋爐?王嘉明解釋說,在正常天氣情況下,主要採用熱電聯產的余熱進行供熱。如果遇到極寒天氣,供熱大網出現熱量不足時,將啟動尖峰鍋爐作為補充熱源。

  “短信測溫”覆蓋50萬熱力用戶

  正式供暖后,本市將持續做好供熱系統運行調試和巡檢工作,主動入戶,發現並解決供熱初期跑冒滴漏和系統平衡問題,確保供熱系統安全穩定運行。

  “在疫情常態化防控期間,我們會壓減‘逢五測溫’的規模,也就是減少每月5日、15日、25日入戶測溫的戶數,並於今年首次啟用無接觸式‘短信測溫’,預計覆蓋50萬戶熱力用戶。”京能集團所屬北京熱力集團客戶服務中心主任何迎納介紹,昨日,北京熱力集團就向約10萬用戶發送了調查短信,短信內容涉及居民室內溫度、服務滿意度、意見建議等。“我們希望收到短信的用戶能夠及時回復信息,如果反饋室溫不達標的情況,我們會立刻將其轉變為工單模式,安排檢修人員上門處置。”何迎納說。

  同時,今年北京熱力集團繼續推進智慧室溫監測,今冬計劃安裝11.55萬台室溫監測裝置,優先覆蓋室溫集中投訴地區、低溫區等居民用戶。通過在用戶室內安裝室溫數據監測裝備,可以及時准確獲取用戶實際室內溫度,結合源、網、站、戶的運行數據,可以全面監測供熱質量,為達標供熱提供數據支撐,實現用戶室溫可視,做到用戶冷暖先知道。

  智能機器人提升熱線接聽率

  昨天,市城管委公布各區供熱管理部門及供暖所服務電話,市民如遇家中暖氣不熱或跑冒滴漏,可撥打電話進行報修。

  胡荻表示,市民家中若遇到暖氣管線跑冒滴漏等緊急情況,建議先撥打小區供熱單位的服務電話,這是最快的解決方案。也可撥打96069供熱服務熱線或是12345市民熱線進行報修、舉報或投訴。還可以通過“掌上熱力”官方手機App、“北京熱力客戶服務”官方微博、“北京熱力96069”微信公眾號等方式辦理供熱業務。

  供熱服務電話能夠第一時間接通嗎?何迎納表示,在人工客服佔線繁忙的情況下,供熱服務熱線會自動將市民打入的電話轉接給人工智能機器人。據介紹,上一個供熱季,在熱線電話高峰期的情況下,來電接通率已經達到了90%,今年在新增線路的情況下,爭取將接通率再提高。

  據統計,自10月28日供熱系統開始“調試”以來,北京熱力集團供熱服務的受理工單量為1.6萬件,同比下降33%,咨詢量佔了總工單的一半以上。

  文/本報記者 王斌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