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海澱紫竹院:科技助力區和鄉鎮人大代表選舉投票

2021年11月06日11:1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 (董兆瑞)11月5日是北京市區和鄉鎮人大代表選舉投票日。這天上午,來到北京市海澱區選舉委員會紫竹院街道分會第十選區(北京外國語大學)投票站的選民們發現了一些不一樣的變化——一張身份証實現核驗“通刷”,投票登記更便捷了。原來,該選區依托電子信息技術,由海澱區紫竹院街道、北京外國語大學黨校辦牽頭開發並試用了選舉投票核驗統計系統,助力區和鄉鎮人大代表選舉投票。

據了解,這套系統實現了“五合一”的安全便利投票登記,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凸顯了效率,降低了聚集風險。紫竹院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數據安全方面,系統依托私有雲方案,部署在本地局域網,數據不上網,提升便利的同時,確保選民數據安全﹔在核驗便利方面,系統通過身份証刷卡方式,一証“通刷”,實現線下人員核驗﹔系統還進行分級權限,各區域獨立運行管理,總后台集中管控﹔系統將實現數據可視化,實時查看當前投票統計情況,並可實時導出數據﹔此外,系統還擁有完善的統計分析,隨時獲取選民投票情況,便於聯系。

選民隻需通過身份証現場刷卡讀取,經系統數據庫比對,即可完成身份核驗,領取選票,並在選民証上加蓋已選章,整個過程在1分鐘之內完成,極大的簡化了工作人員的登記工作量,在高峰時段每小時登記人數超過1000人。同時,系統能實時顯示已投票人數、未投票人數,精細到每個選民小組,提高了核驗及統計效率,縮短了選民等待時間,避免了選民滯留和聚集的發生。

據介紹,紫竹院街道分會第十選區共登記選民12000余人,設立了三個投票站,選民通過投票核驗系統完成投票,現場秩序井然,人員流轉順暢,得到了廣大選民的一致好評。

(責編:李博、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