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市順義區從嚴從緊抓好各項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10月27日18:04 | 來源:  
小字號

近日,全國多地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順義各部門各屬地立即行動,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從嚴從緊抓好各項防控工作。

全力做好疫苗接種保障

為進一步加固免疫屏障,北京市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工作啟動,目前順義區共設立新冠疫苗接種門診25家,各鎮(街)因地制宜做好接種服務,確保疫苗接種工作安全有序高效進行。

在高麗營鎮臨時接種門診,前來接種“加強針”疫苗的群眾絡繹不絕。在出示各村(居)或轄區企業開具的証明后,經過掃碼、測溫,符合接種條件的群眾方可有序進入排隊區等候接種,大家自覺間隔一米距離。接種點搭建了遮陽棚,登記區、接種區、留觀區等區域分隔清晰,均擺放了標識牌。“來,我扶著您!”“大家戴好口罩,提前准備好身份証,測溫后進入。”接種點現場為老年人開辟了專用通道,配備圓凳。“我距離上一針接種已經夠六個月了,就積極來接種‘加強針’,現場非常有序,大家都自覺戴口罩、排好隊進行接種,打完也沒不良反應,感謝政府給提供的這麼好的政策和服務。”市民劉女士說。

“露出左臂,不用緊張,很快就好。”馬坡衛生院的醫護人員奮戰一線,操作熟練,安撫接種者情緒,耐心叮囑注意事項。馬坡鎮臨時接種門診7個登記台和10個接種台高效運轉,整個接種過程有條不紊、井然有序。現場,鎮機關干部、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安保等人員全程服務,當起了“引導員”和“講解員”,為前來接種的群眾指引流程,耐心解答各種問題,確保接種工作有序推進。

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加大檢查力度,從疫苗冷鏈運轉交接、疫苗儲存設備運行等環節保障接種全鏈條安全。同時,執法人員結合日常監管,宣傳疫苗接種對遏制疫情傳播具有重要意義,並動員各經營主體從業人員積極接種新冠疫苗“加強針”,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線。

“敲門行動”摸排宣傳

“您好,我是咱們老干部局工作人員,溫馨提示您,當前疫情嚴峻,您要注意做好防護,請您少聚會,戴口罩,非必要不出京不出境。在京內咱們也盡量減少外出活動……”10月23日至24日,區委老干部局各科室內聲聲“關懷問候”此起彼伏。老干部局全員上崗,對全區2000余名老干部逐一電話問候,了解老同志身體情況,並將區委區政府的關懷與疫情防控要求傳達到每位老同志。

近日,區委老干部局、北務鎮、南彩鎮、趙全營鎮、天竺鎮、李遂鎮、龍灣屯鎮、牛欄山鎮、高麗營鎮、南法信鎮等通過“敲門行動”、撥打電話排查等方式,迅速全面摸排風險人員,對排查出的居家觀察人員,通過電話溝通做好思想工作,要求其做到足不出戶。並加強宣傳引導,通過張貼疫情防控宣傳海報、新媒體等渠道宣傳最新官方疫情防控信息,提高群眾防護意識。雙豐街道對於居家觀察人員提供全心服務,為其安裝智能門磁,工作人員每日通過電話、微信方式實時了解居家觀察人員健康狀況。

各鎮(街)通過微信公眾號、村級廣播、宣傳海報等途徑,廣泛宣傳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和措施,呼吁群眾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順,堅持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扎堆、少聚集,保持安全距離,提高居民防控意識,引導積極接種疫苗,做好自我防護。

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各單位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排查風險隱患,守住防疫安全線。

區衛監所陸續對全區512家醫療機構,以及三家發熱門診、24個哨點醫院、11個檢測機構進行無死角、全覆蓋監督檢查,從嚴從緊,不符合防控要求的嚴格停業整頓。截至目前,共發現35家醫療機構存在預檢分診患者篩查不嚴格、就診患者登記信息不全,醫護人員個人健康監護走過場,新冠疫情防控知識培訓未開展等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的情況,衛監部門已責令其停業整頓。

區市場監管局持續圍繞市場監管領域開展常態化疫情防控檢查,重點對掃碼測溫、口罩佩戴、“一米線”、從業人員健康監測等情況進行檢查,督促經營者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同時,嚴格冷鏈食品全流程監管,強化中高風險地區來順貨品排查。發揮藥店“哨點”“探頭”作用,加強藥店防疫措施落實情況檢查,要求其嚴格掃描健康寶、體溫測量及流行病學史詢問等。對進入藥店有發熱症狀的購藥人員,停止銷售退燒、止咳、抗病毒、抗生素類“四類藥品”,並引導至發熱門診就醫。

各鎮(街)加強卡口值守力量,安排工作人員24小時值守,對於進出人員嚴格落實查証、驗碼、測溫、登記,指導進出人員規范配戴口罩。趙全營鎮、牛欄山鎮、天竺鎮、李遂鎮、北小營鎮、龍灣屯鎮、勝利街道、空港街道、光明街道、旺泉街道、雙豐街道等召開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會,對疫苗接種、入戶摸排、卡口值守、宣傳動員等方面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對轄區內商場、超市、餐飲、藥店等進行全面檢查,重點排查測溫驗碼、通風消殺、“一米線”等疫情防控措施情況,確保各單位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切實履行疫情防控主體責任。(梅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