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京彩三農——北京市農業農村宣傳中心

昌平區桃林村:王林富士滿枝挂 果林深處有人家

2021年10月20日09:24 | 來源:  
小字號

秋色斑斕的十月,一幅果林深處有人家的畫面,讓人駐足、停留。走進果園,更能吸引人的是一顆顆綴滿枝頭的或紅或綠的蘋果,口渴的時候,隨手摘個蘋果吃,那種透心涼的感覺爽極了。

昌平區興壽鎮桃林村是一個地處山前暖帶、樹木蔥蘢、環境優雅、氣候宜人的村子。村庄位於京密引水渠北岸,后面是山,前面是水,可謂依山傍水。村口一塊“桃林”的石碑立在村域南北馬路的西側,石碑兩側,大片蔥郁的蘋果樹林一直延伸到小路盡頭的民房院落。這裡是昌平蘋果的主產村之一,有蘋果福地的美譽。桃林蘋果口感甜爽,在昌平區舉辦的蘋果節上連年獲得多項大獎。近年來,村庄依托地域優勢,積極發展傳統農業+休閑採摘產業的多元融合,建成1500畝富士標准果園,市民來到這裡,可以享受親近自然和動手採摘的喜悅。這種發展新模式,帶動了村民增收,讓他們的腰包鼓起來。果農年銷售蘋果達到600萬斤,實現年收入2400萬元,果農人均增收3萬元以上。

桃林村的蘋果品種主要是紅富士和王林。紅富士果實圓潤、通紅、碩大,果肉緊密,味道甜美,口感清脆,糖度能夠達到18.5。而王林蘋果外觀朴實清秀,吃起來有一種蘋果與青瓜結合而成的獨特香甜,糖度能夠達到16.8,非常適合牙齒脆弱的老人及寶寶食用。同時王林的含鋅量高,被稱為智慧果和記憶果。桃林蘋果這麼好吃主要得益於村子的地理位置。

桃林村地處太行山脈和燕山山脈的交匯處,兩山阻擋了來自塞外的寒風,擁有獨特的山前暖帶,年平均年平均光照達2700多個小時,給予純正富士蘋果最良好的生長條件。充足的光照催化果實內澱粉轉化為糖分、生成維生素等化學過程。每年9至10月初蘋果成熟期,晝夜溫差達到9-12℃,蘋果含糖量高,著色快。

同時,桃林村的土壤富含磷、鉀、鐵等礦物質,這些微量元素隨著蘋果生長逐漸轉化成有利於人體吸收的微量元素和營養物質。且果樹常年被零污染的山泉水灌溉,喝著山泉水長大的蘋果,才能出落得如此水靈。除卻以上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外,桃林村的蘋果是經過“標准化”栽培的。村裡的果農在農業科技人員的指導幫助下,已形成一套完整的“蘋果標准化栽培管理技術”。每一個桃林蘋果從開花到採摘都要嚴格按工序經過疏花、授粉、套袋、摘袋、轉果、摘葉、鋪膜等近10道工序,拿果農的話說“每個蘋果至少摸8遍”。標准專業化的管理,使得這裡的蘋果享受的都是“五星級”服務。桃林村經大自然神奇點化,為蘋果生長創造了一片舒適優越的“風水寶地”,科技管理為桃林蘋果的品質保駕護航,讓桃林蘋果長得個兒大、皮兒薄、質脆、甘甜又水靈靈。

今年,雖然桃林村遭受了極端天氣的侵害,冰雹使得一小部分蘋果的外觀不太美觀,但是並不影響口感,吃起來依然脆甜可口。(栗幟)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