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昌平著力打造美麗經濟 發展鄉村美學

2021年10月18日09: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8日電 美麗經濟、文旅融合、鄉村美學、城市更新、民宿建設……近年來,北京昌平區的重點經濟業態布局,旅游目的地品牌塑造與鄉村振興產業發展動作頻出。

日前,在2021海南國際文創周-美麗經濟與鄉村美學高峰論壇暨昌平城市專場推介上,昌平區介紹了以美為媒,打造美麗經濟、創造鄉村美學的創新發展之道,並宣布成立昌平國潮美妝文創院,將聯合故宮文創院、清華文創院和時尚集團等機構,打造昌平美妝獨特品牌。

“富於魅力”“充滿活力”“綻放美力”“聚合引力”“極具潛力”是關於昌平的五個關鍵詞。昌平位於北京市西北部,史稱“京師之枕”,是北京“三大文化帶”唯一交匯之區,坐擁明十三陵、居庸關長城等世界文化遺產,有長達百裡的山前暖帶,生態環境優美。作為首都五個平原新城之一和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昌平被賦予了“科技創新、文旅融合、和諧宜居”的區域功能。在新時代新機遇下,昌平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獨特的資源優勢,正在呈現新的發展態勢。

“十四五”期間,昌平將在美麗經濟方面精准布局、持續發力,以中關村生命科學園——國內醫藥健康領域創新資源要素最為集中的園區之一作為重要支撐,規劃建設全北京市唯一的美麗健康產業發展集聚區,構建“一核、兩園、四高地”戰略布局,大力推動高端化妝品及相關產業集聚發展,同時出台“美麗經濟十條”,為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美麗健康產業高地提供堅實的政策保障。

在文旅品牌塑造和鄉村美學營造方面,昌平積澱了豐富的文旅資源。明十三陵、居庸關長城、大運河源頭白浮泉遺址公園等金色歷史文化資源,北京溫榆河公園·未來智谷“碳中和”主題公園和42公裡綠道、在野去野大地藝術園等綠色生態資源,中國航空博物館、流村鎮狼兒峪村等紅色旅游文化資源,“三色資源帶”交錯共生、相得益彰,為擦亮文旅金名片、打造鄉村美學品牌、彰顯昌平獨特風韻提供了堅實基礎。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