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中央第八輪巡視組完成對25家金融單位進駐

2021年10月14日08:2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第八輪巡視組完成對25家金融單位進駐

  根據黨中央關於巡視工作的統一部署,截至10月12日,十九屆中央第八輪巡視的15個巡視組完成對25家金融單位的巡視進駐工作。

  被巡視單位分別召開巡視進駐動員會。會前,各中央巡視組向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通報了有關工作安排。會上,各中央巡視組組長作動員講話,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巡視工作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開展巡視工作提出要求。

  深入查找影響金融業發展主要問題

  各中央巡視組組長指出,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關系發展和安全。對25家金融單位集中開展常規巡視,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視,是加強黨對金融工作全面領導,推動金融單位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推進金融領域全面從嚴治黨、深化反腐敗斗爭的重要舉措。中央巡視組將深入查找被巡視黨組織履行黨的領導責任存在的政治偏差、影響制約金融業高質量發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督促被巡視黨組織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誠干淨擔當履行黨和國家賦予的職責使命,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深化金融改革,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和實體經濟金融需求,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走中國特色金融業高質量發展之路。

  加強研究 為深化金融改革提供參考

  各中央巡視組組長強調,要把握共性、突出個性,緊扣金融行業不同板塊、不同單位、不同層級特點,聚焦金融單位職能職責,加強對主要負責人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加強對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權力運行的監督,把嚴的主基調貫徹到底。要重點了解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重要論述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情況﹔重點了解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加強紀律作風建設情況﹔重點了解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和基層黨組織建設情況﹔重點了解落實巡視、審計等監督發現問題整改情況。要堅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對發現的共性、深層次問題加強分析研究,為深化金融改革提供參考,促進加強金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巡視組將在被巡視單位工作2個月左右

  被巡視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表示,要把巡視作為管黨治黨和推動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實增強接受監督的主動性積極性,從思想到行動都做到同題共答,共同完成好巡視任務。要以巡視為契機,自覺與黨中央要求對表對標、校准偏差,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牢記“國之大者”,主動適應新時代新階段要求,強化政治擔當,扎實履職盡責,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金融工作決策部署,用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據悉,15個中央巡視組將在被巡視單位工作2個月左右,其間設立專門值班電話和郵政信箱,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視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下一級黨組織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和重要崗位領導干部問題的來信來電來訪,重點是關於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等方面的舉報和反映。巡視組受理信訪時間截止到2021年12月15日。據新華社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