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首列智慧地鐵列車將駛上11號線 乘客等待時間減少40%

“慧眼”發現300米內障礙物

2021年10月11日08: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列智慧地鐵列車將駛上11號線

  北京地鐵11號線列車模型亮相2021北京國際城市軌道交通展覽會。 本報記者 程功攝

  本報記者 曹政

  “未來列車”正在駛來!在昨天舉行的2021中關村論壇系列活動首屆城市軌道交通青年科學家企業家國際論壇上,交控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長郜春海透露,北京地鐵11號線將率先嘗試應用自主虛擬編組等技術,在全國首次開跑“智慧列車”。

  車廂可增可減虛擬編隊

  早高峰搭乘地鐵的市民會發現,即便是在最繁忙的時間點,地鐵列車的發車間隔最小在90秒左右。地鐵運行網絡上,兩列車的間距也保持在200米到400米。但交控科技建設的城市軌道交通列車通信運行控制國家工程實驗室所展示的“未來列車”,發車間隔可以縮減到65秒,兩車間距可降至40米。

  這依靠的是最新一代城市軌道交通控制系統技術——自主虛擬編組技術,此前在世界上還沒有落地應用過。研發這項技術的交控科技研究院副院長包峰說,北京地鐵11號線已經被定為國家示范工程,將率先嘗試應用自主虛擬編組等技術。這也將是全國地鐵首次跑起“智慧列車”。

  由於11號線西段站間距較短,最小發車間隔可能達不到65秒的理論值,但也會遠低於當前傳統技術90秒的極限。

  自主虛擬編組技術與如今的地鐵列車編組完全不同。乘客多的時候可以添加車廂,但前后並不相連,而是採用通信方式將兩組列車連接、追跑起來。高峰的時候就可以編隊運行,提升運力﹔平峰的時候還能解編,降低運營成本。

  全球首個最高安全等級認証

  總的來看,自主虛擬編組可以讓運營能耗降低29%,乘客平均等待時間減少40%,總成本降低25%以上。“虛擬編組是基於車車通信系統,而不是傳統的‘車-地-車’通信,大幅提升了效率。”包峰說。

  與此同時,全球首個獲得SIL4最高安全等級認証的自助感知系統也為虛擬編組列車配上了“慧眼”。列車依靠長短焦相機、深景激光雷達、廣域激光雷達和毫米波雷達,一“眼”就能“看”到前方300米內的障礙物。記者在國家工程實驗室所展示的車輛中看到,當車輛前方8米的軌道上突然出現了一根棍子,車頭平板電腦屏幕迅速提示預警。

  同樣應用在11號線列車上的,還有支持搭載多個子系統應用程序的“一體化平台”。通過這一平台,系統可以准確計算出車廂內乘客數量、密度﹔疫情之下,如果有乘客沒有戴口罩,也能識別發現﹔相比傳統列車突發情況時按鈕呼叫司機,這列車則能檢測到乘客呼救求援的動作……

  智能化成未來地鐵發展方向

  根據計劃,地鐵11號線西段(即冬奧支線)將在年底開通,但自主虛擬編組技術明年開始才會在地鐵11號線陸續落地。11號線開通初期還將沿用全自動運行系統,但會預留相應的技術條件,便於后期升級到最新技術。

  論壇上,國內外知名學者和業內人士也介紹了未來智慧軌道交通的亮點和技術攻關路線。北京交通大學相關負責人透露,由北交大牽頭的智慧軌道交通前沿創新中心將用三到五年時間建成,創新中心將集中力量研究智慧軌道交通自學習自主運行、自適應易行服務、自診斷健康管理、自循環節能降噪。

  “此前的技術讓軌道交通逐漸實現了‘自動化’,而未來的方向是‘智能化’。”郜春海透露,未來的地鐵,依靠人工智能等技術,在車站、列車、運行、維護等多方面實現智能化,乘客也將更方便、更舒適。

  相關新聞

  全球軌道交通創新項目會師北京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昨天,2021中關村論壇系列活動——2021中關村軌道交通國際創新創業大賽圓滿收官,大賽歷時6個月,來自國外7個地區、國內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00余個技術團隊和企業雲集中關村,最終12個優秀項目脫穎而出進入總決賽。

  大賽以“創新引領 智享未來”為主題,聚焦從規劃設計、施工建設、車輛制造,到系統集成、新材料與節能等全生命周期關鍵核心技術。大賽將為優秀項目提供價值超千萬元的科技服務包、金融服務包、產業服務包等,挖掘出的優秀項目如北京交通大學國重官科教授團隊、成都諾比侃科技有限公司、內蒙古青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等優秀團隊和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將落地豐台,產業帶動作用明顯。預期到2022年,中關村豐台園將成為全國領先的軌道交通產業創新中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