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東城區50個“美麗院落”年底亮相 老北京四合院量身定制“換裡子”

2021年10月11日14: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 (池夢蕊)記者從北京市東城區獲悉,東城區“美麗院落”建設項目自7月陸續開工后,部分院落內牆面整修、地下排水等基礎工程已完成,現在進入綠化提升、設施建設階段,50個院落的建設工作已取得明顯成效。目前,正在加快推進施工進展,力爭10月底前先完成一批,年內全部按時完工。

走進交道口街道景陽胡同5號院,就會看到裡面工人敲磚澆水泥的忙碌身影,原來是正在進行“美麗院落”改造。作為東城區第二批“美麗院落”之一,9月初這裡正式啟動改造工程,預計到10月中下旬,干淨整潔的院落將會呈現在居民眼前。

告別地震棚 騰出空間開闊視野

“我是五號院的老住戶了,對院子的每一個角落都有感情,”68歲的孫振興,已經在這個院落裡居住了40多年,“我們這院子得有百余年歷史了,正房屋脊有的瓦面都破損了。”

景陽胡同5號院位於東城區交道口街道,坐北朝南,分為前院和后院,總佔地面積近200平方米,如今居住著11戶家庭,將近30人,老年人佔80%。院落大門位於東南隅,清水脊,門前還有兩級如意踏跺。院內的房屋大都為過壟脊,合瓦屋面,較完整保留了房屋原來的風貌。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有的居民就在前院的公共空間搭建了地震棚,后來地震棚自然而然就變成了居民的“雜物間”。近六平方米的地震棚,緊挨著旁邊的小花池,加之雜物的堆積,使這條通往后院的小路更加狹窄,居民行走實在不方便。

院落改造前期,交道口街道通過與院內居民多次協商,最終拆除地震棚,消除佔道影響,騰出更多公共空間,用於增設便民設施。同時,施工隊負責人馮劍杰還現場調度工人幫助清理院內堆物堆料。“在清理的時候,我們也會聽從居民的意見,居民認為有用的就留下,其余的就當做建筑垃圾全部清運走。”馮劍杰說。沒有了各種雜物的堆積,院落看起來敞亮了許多,既消除了安全隱患,又美化了院內的環境。同時,還可放置面積約九平方米的儲物櫃,供居民使用。

58歲的居民郝先生說:“近幾年,街道對老院落的整治改造非常上心,不僅滿足了居民一戶一表、煤改電等需要,院內的各種設施也在不斷添置,但是像今年這麼大的改造動作還從未有過,真是不錯,期待完工后的樣子。”

“一院一策” 定制設計解決五項需求

“今年,我們街道共有九個院子被納入‘美麗院落’改造工程中,根據居民的實際需求,院落的整體設計更加突出定制,在有限的場地內提供精巧實用、舒適宜人的小尺度院落公共空間。景陽5號院從去年冬天就開始實地走訪調研,來來回回得有六七次。”交道口街道美麗院落工作負責人張楠說,“從居民角度出發,切實解決院內居民在生活、出行、環境等方面的“煩心事”,提升居住幸福感,是院落改造的根本目的。”

“路面坑坑窪窪行走不便”“排水不好,雨天總有積水”“雜物隨意堆放,沒有儲物櫃”“花池雜亂,不美觀”“牆面破損”“電線雜亂不安全”......在走訪過后,街道把居民七嘴八舌的討論梳理成調查問卷,深入了解居民對於院落改造的需求,列入院落整改清單中,北京工業大學建筑勘察設計院設計師隋倩婧也不斷細化設計方案。

在改造過程中,前院和后院路面均重新鋪設灰色透水磚和地下管線,避免產生積水,確保排水通暢,使居民出行更加安全,同時保留前院中間位置原有的防空洞,在出入口處做加固處理。優化提升院內公共空間功能,分別在前院和后院住戶門口兩側增加防腐木材質的儲物櫃,共7組,用於存放日常物品﹔添設不鏽鋼材質的伸縮晾衣架,方便居民晾晒衣物﹔全面梳理雜亂無章的架空線,在屋檐下靠牆安裝線纜,消除安全隱患。

自院落改造開工以來,設計師隋倩婧始終身處一線,與居民保持溝通、交流,隨時根據居民的需求和建議調整方案,力求效果完美,居民滿意。“我們居民都非常期待改造后的院落,不僅能使我們老住戶的生活更加方便,全院的‘顏值’也會提高一個台階。”居民郝先生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