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放管結合 北京銀保監局規范在京保險中介機構營業場所管理

2021年10月12日10:2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 (記者鮑聰穎)近日,北京銀保監局印發《關於規范在京保險中介機構營業場所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稱《通知》),允許現有工商登記住所無法滿足經營業務條件的在京保險中介機構,可以根據實際需要另行設置一處在京的固定營業場所開展經營活動,並明確相應監管要求。

《通知》 以“四個明確”切實規范營業場所管理,最大限度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

一是明確適用對象。在北京市依法設立的保險專業中介機構和非金融類保險兼業代理機構可以根據自身需要和相關法律法規要求,依法另設一處營業場所﹔銀行、保險公司等金融類保險兼業代理機構不適用。

二是明確基本前提。在登記住所僅能作為登記注冊使用、不具備正常經營業務條件的前提下,保險中介機構認為確有必要的,可以另設一處營業場所﹔另設的營業場所應為真實、合法、安全的非住宅類固定場所,配備相關軟硬件設施,滿足保險業務開展的需要。保險中介機構不得以另設營業場所為名擅自設立多處經營機構。

三是明確程序要求。保險中介機構另設營業場所的,應當提前20個工作日報告設立意向及理由,並在營業場所設立后5個工作日內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和保險中介監管系統完成信息披露和報告。

四是明確信息披露和告知義務。保險中介機構應在營業場所顯著位置懸挂印有營業場所地址的保險中介許可証或保險公估業務備案表等証明文件,做好信息公示,並通過客戶告知書等方式完善客戶告知,切實保障消費者權益。

數據顯示, 截至2021年6月,北京地區共有專業中介法人機構388家,分支機構542家,非金融類保險兼業代理機構2400余家。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