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海澱“雙奧場館”通過首次全要素測試

2021年10月18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8日電 (董兆瑞)中國花滑隊收獲兩項冠軍,來自9個國家和地區的30余名運動員賽場競技﹔“雙奧場館”通過首次全要素測試,各國花滑選手、國際滑聯技術代表紛紛點贊﹔海澱 “雙奧場館”“最美的冰”完成奧運賽季首秀。

10月17日,“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北京賽區(海澱)新聞發布會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舉行,首都體育館場館群運行團隊及海澱區相關部門對“相約北京”2021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賽事運行及服務保障相關情況進行了總結。

對標測試要點 場館運行平穩有序

為期4天的“相約北京”2021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在首都體育館成功落下帷幕,比賽產生4枚金牌,12枚獎牌,中國隊斬獲2枚金牌,5枚獎牌。 這是首體今年1月投入使用后舉辦的首個國際賽事,共有來自9個國家和地區的31名運動員報名參賽,這是冬奧會前首都體育館場館群運行團隊在疫情防控常態下的唯一一次全領域、全要素的測試機會。

為了保障賽事安全、平穩、高效運行,海澱區建立了完善的指揮調度和運行保障體系,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及四套班子領導分工明確,每日帶班,及時對接冬奧組委及市運行指揮部,重點對場館、保障酒店、區各保障組時時調度指揮,確保信息暢通。“一辦十六組” 結合本職,緊緊圍繞賽事服務保障開展各項工作,確保各項工作落實到位、內外聯動無縫銜接。賽事對標冬奧賽時 29 個業務領域測試要點,場館平均每天運行時間 20 小時。同時,對指揮體系、場地設施、場館運行、服務保障、城市綜合保障等諸多方面進行有效檢測,採用冬奧會賽時計時計分系統,境外技術人員參與測試賽,國際專家賽事期間現場指導,賽事運行達到了測試目的。

中國選手隋文靜說:“這是世界上可能出現的最好的場館了!每次來到這個場地,我們都覺得很興奮——這裡是我們即將在冬奧會上戰斗的場地啊!”

國際滑聯花樣滑冰副主席、國際滑聯技術代表亞歷山大·雷科寧說:“現場的空間、冰面、音響等設施,整體來說不錯,可以說,北京已經准備好了!”

細化部署 疫情防控有力度

防疫是此次測試賽的重中之重。海澱區嚴格落實核酸採樣檢測、場館預防消毒、人員流線劃分、防疫物資分發,全員培訓考核、餐飲人員諾如檢測以及14天健康監測等工作。按照“一館一策”“一店一策”的要求,嚴格落實閉環管理。涉賽相關人員入境后直接進入閉環管理,確保實現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邊界嚴管控以及人員不跨區。涉賽場所人員流動由專用車輛負責,採取點對點銜接,確保不出閉環。進出物資、垃圾等也做到了嚴格按照相關規范進行管理、處置。對閉環內所有人員和閉環外重點服務保障人員進行每日健康監測,做到專人專責。並在駐地酒店、比賽場館及外圍設置核酸採樣點,對人、物、環境全面覆蓋,每日單採單檢,做到“應檢盡檢”。測試賽期間,海澱區累計開展健康監測5.1萬余人次,結果均為正常﹔累計完成消殺面積45.1萬余平米,清運閉環內場所產生的醫療廢物和重點管控生活垃圾1.7萬余公斤。海澱區累計投入核酸採樣人員272人次,對涉賽場所開展核酸採樣11775人,物品及環境3858件,結果均為陰性。

無微不至 服務保障有溫度

海澱區從住宿、餐飲、交通、環境等細節著手,為賽事提供優質、貼心的服務保障。在客房服務的組織安排上向賽時標准看齊,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為住宿人員提供24小時的生活服務。餐飲方面,為賽事各類人員提供自助餐形式供餐,根據需求及時為輪休人員提供“送餐”的服務。抵離接待方面,嚴格運行“機場巴士+交通引導”的抵離工作機制,順利完成入境人員的機場接抵及閉環轉運工作﹔嚴格運行“抵離組+首體交通團隊+北汽公司”的交通接駁工作機制,根據賽事安排及特殊用車需求,及時調度車輛有效保障了接駁轉運工作。據統計,花樣滑冰測試賽期間,共安排班車專車1274個班次,涉及8299人次。交通保障方面,針對不同交通運行場景,在乘車落客點位、停車區域及出入口等設置中英文指示標牌。志願服務方面,在首都體育館場館群周邊12個重點點位和2個城市志願服務站點,調配志願者292名,開展信息咨詢、義務指路、秩序維護、文明宣傳等志願服務,營造了溫馨的賽事氛圍。

據了解,測試賽期間,首都體育館承擔花樣滑冰和短道速滑兩項比賽。10月21日至24日將舉辦2021/2022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杯,兩個項目對於冰面、現場環境等比賽要素需求不同,“冰場轉換”成為首都體育館的重中之重。包括冰面轉換,溫度、軟硬度都將根據項目要求進行調整﹔包括臨時搭建的設施比如發令台、裁判席、防護墊等,都要進行轉換。海澱區將在花樣滑冰測試賽服務保障工作的基礎上,不斷完善運行指揮體系,與場館運行團隊緊密對接, 深入推進疫情防控、競賽組織、賽事服務、外圍保障等重點任務,高質量做好短道速滑世界杯的籌辦工作,為舉辦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