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首體志願者微笑服務“相約北京”

2021年10月18日08:2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體志願者微笑服務“相約北京”

  吳羲文

  董慧宇

  作為世界上第一座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即將舉辦冬季奧運會的“雙奧之城”,志願者的微笑已經成為北京最好的名片。北京青年報記者在舉辦花樣滑冰和短道速滑兩項國際賽事的首都體育館了解到,志願服務工作對照冬奧的流程和標准緊張有序地進行著。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的吳羲文是參與本次冬奧測試志願活動的一名交通領域志願者。今年大四的他,通過選拔成為“相約北京”測試賽人民大學服務保障團隊的一員。吳羲文所在的交通領域志願者崗位的工作是服務出入首都體育館的運動員、技術官員和媒體工作人員,進行上下車引導。中國人民大學和北京建筑大學的10名志願者共同負責這一崗位。服務冬奧測試賽期間,工作時間跨度比較大,身體難免疲憊,吳羲文說:“在崗期間,有一位國外的技術官員早上來場館時,用中文說了一句‘你好’,那時真的很開心,覺得自己的工作也是很有意義的。”

  從國慶70周年活動,到慶祝建黨百年活動,再到北京2022冬奧會,吳羲文是這些重大活動的參與者和見証者。在“相約北京”測試賽期間,他在首都體育館交通領域志願者的崗位,繼續發揚志願精神。“很榮幸能夠參與並見証國家發展的重要活動,站在這樣的歷史節點上,更有一種生逢盛世的感覺,倍感榮幸。”吳羲文說道。

  來自北京體育大學體能訓練學院的董慧宇,現是一名大四的本科生。經過學校和冬奧組委的筆試和面試,他成為了一名體育領域的志願者。由於有兩年的學生工作經歷,被選為北體大花樣滑冰志願者的學生負責人。

  據董慧宇介紹,他的工作主要職責是在每一項比賽結束以后,把運動員的名次、得分細節和下一場比賽的出場順序及時送到各個裁判專家的辦公室、運動員休息室以及張貼到公告板。“熟悉工作任務之后,我就意識到工作的重要性,我們的工作要嚴謹認真,需要及時把材料送到各個后台。在工作之余我從手機上看到我國運動員取得好成績還是特別特別激動,即使我的工作崗位與比賽場地隻有一門之隔。”董慧宇說。

  作為一名北體大志願者,董慧宇深知“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精神,同時也體會到了各位負責老師的不易。他說:“學校和各位老師就是我們堅強的后盾,我們之所以能夠每天順利地往返場館、能夠每天充滿精力投入到志願活動中,都是因為場館和學校還有各位老師給我們提供了最好的便利。在此次活動中,我更加體會到了北體大志願者吃苦耐勞的精神。”

  目前,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已經落下帷幕,首都體育館也在按計劃有序完成花樣滑冰到短道速滑的場地轉換,迎接2021/2022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杯賽事。志願者們即將面臨一次更大的考驗,相信他們會繼續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積極為賽事提供服務保障。“志”在心中,“願”在行動,一群可愛的志願者以赤誠為墨,書寫了最美的青春之歌。

  文/本報記者 周學帥 供圖/受訪者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