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北京284項醫療服務價格23日起調整

2021年10月11日08:4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84項醫療服務價格23日起調整

  本報訊(記者 楊緒軍)市醫保局、市衛健委、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規范調整物理治療類等醫療服務價格項目的通知》,本市將規范調整公立醫療機構物理治療類等284項醫療服務價格項目,今年10月23日起執行。

  物理康復治療是本次價格項目調整的重點。北京友誼醫院康復科主任謝瑛介紹,以前,康復治療基本上是按照肩、腕、膝等關節部位來進行分類,這次則增加了軀干等部位,比如腰部、背部、腹部、臀部等,更接近臨床實際。同時,本次還對一些以往收費定義不清的項目進行了明確。一些新的康復治療項目,比如干擾電治療、沖擊波治療、懸吊治療等治療,對緩解肌肉骨關節疼痛、提高肌肉功能的效果立竿見影,患者需求大,這些項目都出現在醫保調整目錄中。

  一些傳統物理因子治療價格會有微調,比如10元的水療如今調整至18元,中頻電療由4元調整至6元。一些以往沒有收費指導的康復治療項目新納入進了醫保,比如泥療、電動按摩、電熱按摩等,還有科技含量較高的機器人康復治療,在這次醫保調整目錄中都有所體現。謝瑛判斷,價格調整對患者的實際就醫感受影響不大。

  放射治療價格項目也有較大調整。北京友誼醫院腫瘤中心主任曹邦偉介紹,不少自費的放射治療項目本次新納入醫保,減輕了患者負擔,以往自費需要900元左右的“圖像引導的調強放療”納入醫保。同時,本次調整還對一些體現醫護人員勞動價值的項目進行了明確,比如頭頸肩網罩制備、普通型面罩制備等。

  根據通知,規范調整的部分醫療服務價格項目將納入本市基本醫療保險和工傷保險支付范圍。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