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天氣

北京本周藍天“霸屏”氣溫偏低

昨晨北京南郊觀象台最低氣溫降至-0.2℃ 為1969年以來10月中旬同期最低值

2021年10月18日08:2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本周藍天“霸屏”氣溫偏低

  本報訊(記者 趙婷婷)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氣象台獲悉,昨天早晨北京南郊觀象台最低氣溫降至-0.2℃,為1969年以來10月中旬同期最低值。本周,在冷空氣影響下,北京將迎來藍天白雲的好天氣,但夜間最低氣溫將徘徊在2℃至5℃左右,市民要注意及時增添衣物。

  伴隨著10月以來最強冷空氣來襲,10月15日起,北京的氣溫呈現“斷崖式”下降,北京迎來了今年下半年首個寒潮藍色預警和今年下半年最冷的雙休日。氣象部門介紹,根據受冷空氣影響地區在一定時間段內日最低氣溫下降的幅度以及日最低氣溫值兩個指標,可以將冷空氣劃分為弱冷空氣、中等強度冷空氣、較強冷空氣、強冷空氣和寒潮5個等級。

  由此可見,寒潮可以稱得上是冷空氣中的“大BOSS”。受其影響,昨天早晨,北京很多地方的最低氣溫首次跌破0℃。截至昨天早晨8點,南郊觀象台最低氣溫跌至-0.2℃,最冷時刻出現在6點44分,這也是觀象台站自1969年以來10月中旬同期的氣溫最低值。

  據北京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郭金蘭介紹,此次冷空氣勢力太強,導致中東部整體降溫明顯,北京常年首個最低氣溫破冰點的日期是11月8日,今年低溫破冰點的時間明顯比常年要偏早。昨天白天,雖然陽光明媚,午后最高氣溫也升至14℃左右,但“速凍”模式依舊,不過由於風力減弱,體感上較前日溫暖許多。氣象部門預計,受補充冷空氣影響,本周,北京夜間氣溫“高冷”的基調不會根本改變,最低氣溫在2℃至5℃左右。其中,18日夜間北風再起,19日夜間氣溫將再次跌落至2℃左右。20日以后,北京氣溫將緩慢回升,白天最高氣溫將升至18℃左右,但總體來看,近期的氣溫還是比常年要偏低。市民一定要及時增添衣物,做好保暖措施。

  據了解,今年北京冷得比往年要早一些,由於前期入秋偏晚,國慶假期又趕上持續的雨水將氣溫拉低,再加上此次冷空氣勢力很強,大幅度降低了氣溫,使得北京近期氣溫明顯偏低。按照氣象學的標准,連續5天日平均溫度穩定低於10℃,才算真正入冬。目前,北京尚未達到入冬標准,常年北京的入冬日期為10月30日,按照目前的氣溫趨勢來看,今年北京入冬時間有可能會提前。

  不過,冷空氣頻繁的好處是,本周北京的天空基本會被藍天“承包”,陽光燦爛,藍天清澈,微風不燥,正是秋游的最佳時機。此外,據中央氣象台介紹,昨天我國中東部大部分地區的氣溫創今年下半年來新低,華北、黃淮很多地方都是10月中旬罕見的寒涼。預計本周,我國大部地區氣溫仍以偏低為主,需注意保暖。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