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密雲馮家峪鎮舉辦第四屆割蜜節 小蜜蜂描繪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1年10月17日09:1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金秋十月,百果飄香,而北京密雲馮家峪鎮的空氣格外甜蜜。10月16日,“馮家峪鎮農民豐收節暨第四屆割蜜節”在馮家峪鎮懸蜂谷中華蜂基地舉辦。

此次活動是由北京市密雲區馮家峪鎮人民政府主辦,北京保峪嶺養蜂專業合作社承辦,以“中蜂小鎮,甜蜜暢想”為主題。活動現場,游客們觀看“蜘蛛人”們懸挂在懸崖峭壁上進行割蜜的奇觀,品嘗由中蜂釀造的最純正深山百花蜜以及馮家峪鎮豐富的特產,了解中華蜜蜂的知識,收獲滿滿。

馮家峪鎮養殖的中華蜜蜂。張廣民攝

馮家峪鎮養殖的蜜蜂為中國本土品種——中華蜜蜂,2006年被農業部列為國家級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品種。相比於意蜂,中華蜜蜂抗寒抗敵能力更強,而且具有耐低溫、出勤早、善於搜集零星蜜源等特點。馮家峪鎮採用最自然原生態的養殖方式,將蜂箱懸挂於懸崖峭壁之上,人為干預減少到一至兩年一次,蜜蜂採集的野生蜜源有200余種。這樣繁衍出的蜂群,既是最具野性的健康蜂群,釀造出來的百花蜜,營養更加豐富,也是最為珍貴的上品崖蜜,極為珍貴。

近年來,密雲區將蜂產業作為重點產業來打造,給予大力扶持。馮家峪鎮位於密雲水庫上游,生態環境優美,自然資源豐富,山場面積達27萬畝,林木覆蓋率達89.1%,蜜源植物達上千種,其中中草藥蜜源植物近百種,為飼養中華蜜蜂提供了優良的蜜源基礎。作為密雲水庫上游水源保護地,守著綿延不盡綠水青山,積極探索“兩山”理論轉化路徑、謀求致富之道的馮家峪,與中蜂養殖一拍即合。

馮家峪鎮獨具特色的“懸崖蜜”。張廣民攝

2010年,密雲馮家峪鎮21戶蜂農在郭小力的帶領下,自發組織起來對中華蜜蜂進行保護性開發,並於2013年成立了專職飼養中華蜜蜂的北京保峪嶺養蜂專業合作社,主要從事中華蜜蜂的養殖、繁育及技術性開發。2017年,保峪嶺養蜂合作社在馮家峪鎮西口外村建成中華蜜蜂自然保護區核心區,也是全國最大的崖壁蜂場,在懸崖上懸挂600個蜂箱,保護瀕危中華蜂,形成北京獨具特色的懸崖蜜奇觀。

目前,中華蜜蜂保護區內的中華蜂種群數量恢復到萬群以上。全鎮有中華蜂養殖戶240余戶,2020年產蜜15萬斤,蜂農直接經濟收入達750萬元。78戶低收入戶在養殖中華蜂僅此一項中平均收入達到2萬余元,2020年全部脫低。

未來,馮家峪鎮還將借助“崖壁蜂場”這一景觀,促進農旅深度融合,讓更多百姓過上甜蜜生活,嘗到身后這片“金山銀山”的甜頭,做大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