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蔡奇:高標准推進溫榆河公園規劃建設 打造首都生態文明建設“金名片”

2021年10月15日08: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1版 頭版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朝陽區、順義區就溫榆河公園規劃建設調研檢查。他強調,溫榆河公園是北京城市最大“綠肺”,是首都生態環境建設的重點工程,體現了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理念。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樹牢“一盤棋”意識,三區聯動,高質量完成溫榆河公園一期后續工作,高標准推進公園二期規劃建設,突出保護生物多樣性、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成為市民群眾休憩好去處,打造首都生態文明建設“金名片”。

  溫榆河公園從2017年開始概念性規劃研究,到去年朝陽示范區開園,再到今年國慶前昌平一期開園,建設一年一個節點、一步一個腳印。蔡奇來到溫榆河公園順義二期蓄滯洪區待拆遷區域,察看區域現狀和規劃情況,要求細化規劃方案,做好橋梁、步道等設計,實現各片區連續貫通。溫榆河公園朝陽一期方湖區域將規劃建設為溫榆二十四節點之一的“方湖靜賞”。蔡奇了解示范區建設運營和二期規劃情況,指出,要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暢通生物廊道,設置10%的自然帶,為動物活動、棲息和遷徙留出空間。

  蔡奇在孫河鄉座談時指出,當前溫榆河公園建設已到了“五年成型”關鍵階段。朝陽和順義一期要分別按照明年“五一”、今年底具備開園條件目標,加強調度、倒排工期,抓緊推進建設。溫榆河公園二期規模大、功能多、景觀多,是整個公園的重頭戲。要深化完善規劃設計方案。嚴格保護、合理利用公園內耕地,優化農田風貌,實現林田交織。發展觀賞型農業,與農業體驗、教育結合起來。做足水文章,以水為脈,充分利用雨水、再生水,讓園內水系相互連通。抓好蓄滯洪區建設。堅持“精野結合”,探索荒野式管理模式,營造森林、灌叢草甸、濕地等多種生境,打造“鳥的天堂”“魚的家園”。完善園區道路規劃,打通三區綠道,用綠道和驛站把整個公園串聯起來,策劃馬拉鬆、健康跑等賽事。開辟園區騎行路線。完善配套服務設施,堅持低密度、小體量,開展“大師做小品”試點,提升驛站等配套建筑設計品質,合理布局建設文體設施,滿足市民多樣化需求。抓好現有建筑改造提升,打開圍牆,內外通透,實現與園區風貌、功能融合。把“零碳”理念貫穿規劃建設各環節,力爭建成“零碳公園”。加強統籌協調,各區整體聯動,堅持一個規劃、各具特色。

  蔡奇強調,要優化提升公園管理服務水平。建立市民訴求響應機制,根據市民體驗查找問題不足,完善就餐、休憩、停車等服務,提升市民游玩體驗。統分結合,統一管理規范、統一標識系統、統一養護標准。搭建數據互聯互通平台,多投放科技應用場景,實現公園智慧管理一體化,打造成長型的智慧公園。溫榆河公園水、林、田相互交織,要在“三長聯動、一巡三查”帶好頭、做示范。完善周邊交通網絡,配套公共交通要跟上。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公園建設運營。要加強工作調度,各相關區和部門創新政策,加大推進力度,破解難點問題。

  市領導崔述強、張家明、隋振江參加。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