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市“十四五”時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2021—2025年)》發布

北京重點功能區將新建17所優質中小學

2021年10月08日08: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1版 頭版

  本報記者 李祺瑤

  加快中小學學校建設,新增學位16萬個﹔合理控制核心區入學規模,補齊人口密集地區中小學辦學資源﹔穩妥推進中考改革,鞏固深化高考綜合改革……市教委日前發布《北京市“十四五”時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2021—2025年)》,明確提出未來五年,將在重點功能區和人才聚集區,規劃建設17所左右優質中小學學校。

  中小學生體質健康優良率超70%

  規劃確定了未來5年首都教育總體發展目標:到2025年,全面構建首都高質量教育體系,實現更高水平、更具影響力的教育現代化,培養具有家國情懷、首都氣派、國際視野、創新精神的高素質人才。為此,規劃提出了學前教育更加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義務教育更加優質均衡等10個方面的分目標,設置12項主要指標。

  市教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與以往相比,“十四五”教育規劃優化了首都教育主要發展指標,用質量型指標替換傳統數量型指標,刪去了學前教育毛入園率、義務教育毛入學率、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高等教育毛入學率等指標,增加了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中小學生體質健康測試達標優良率、智慧校園覆蓋率等。其中,到2025年,全市適齡兒童入園率保持在90%以上,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90%,學前教育教師接受專業教育比例達到85%﹔義務教育就近入學率保持在99%以上,義務教育專任教師中本科及以上學歷人員比例超過96%。

  值得注意的是,規劃特別明確,到2025年,中小學生體質健康測試達標優良率要由2020年的62.4%升至超過70%。同時,全市智慧校園覆蓋率達85%以上,綠色學校達標率超過70%,平安校園達標率達100%。

  補齊人口密集地區教育設施缺口

  未來五年,全市將新建、改擴建和接收居住區教育配套中小學150所左右,完成后新增學位16萬個。同時,本市將加強優質教育資源市級統籌,在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區、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等重點功能區和人才聚集區,規劃建設17所左右優質中小學學校。通過“市建共管”或“市建區辦”方式,統籌北京全市優質教育資源支持學校建設,建成后提供優質中小學學位5萬個左右。

  按照規劃,全市教育資源將分區域優化配置。本市將綜合運用戶籍、住房、入學等政策,合理控制核心區入學規模﹔大力引入優質教育資源,全面補齊海澱山后、豐台河西等地區教育設施短板。城市副中心教育配套保障將進一步加強,加快北京學校、首師大附中、景山學校、北海幼兒園等優質教育項目建設﹔統籌中心城區優質學校與城市副中心學校精准幫扶協作,促進區域教育質量整體提升﹔加快補齊昌平回天、房山長陽等人口密集地區教育設施缺口。

  本市還將支持河北雄安新區教育發展,建成三所“交鑰匙”學校並投入使用﹔支持部分中央在京高校向雄安新區有序轉移﹔推進城市副中心與河北廊坊北三縣教育統籌規劃發展,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向北三縣地區延伸布局。

  本市將穩妥推進中考改革

  在深化考試評價制度改革方面,本市將穩妥推進中考改革,探索基於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結合綜合素質評價的招生錄取模式﹔完善和規范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完善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制度和高中綜合素質評價制度。高考綜合改革將進一步鞏固深化﹔進一步完善高等職業教育“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考試招生辦法。

  此外,本市將優化高校學科專業結構,瞄准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推進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加快培養緊缺人才﹔深化高水平技能型大學建設,重點加強養老、護理、學前教育、托育、家政服務、健康管理、軌道交通、城市運行、非遺傳承等專業人才培養﹔重點建設12所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職業學校和100個左右骨干特色專業。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