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國慶假期全市接待旅游總人數861.1萬人次,旅游總收入108.2億元

北京冬奧游紅色游持續升溫

2021年10月08日08: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游紅色游持續升溫

本報記者 李洋

據北京市文旅局綜合統計,2021年國慶7天長假期間,全市接待旅游總人數861.1萬人次,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93.5%﹔旅游總收入108.2億元,較上年增長15.0%,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96.8%﹔人均花費1256.2元/人次,較上年增長16.6%,較2019年同期增長3.5%。

游客最愛逛王府井

游客接待量排名第一的是王府井,共接待游客110萬人,其后依次是前門大街景區接待93.7萬人、南鑼鼓巷接待61.5萬人、什剎海風景區接待48.5萬人、樂多港假日廣場接待47.1萬人、北京首創奧萊休閑驛站景區接待43.6萬人、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接待33.5萬人、天壇公園接待32.1萬人、頤和園接待31.1萬人、中糧·祥雲小鎮接待29.8萬人。

5A級景區中,天壇公園接待游客32.1萬人,頤和園接待31.1萬人,故宮接待26.1萬人,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接待23.1萬人,八達嶺長城接待21.1萬人,圓明園接待18.4萬人,恭王府接待13萬人,慕田峪長城接待9.1萬人,十三陵接待6.7萬人。

懷柔鄉村游最熱

鄉村游累計接待游客381.4萬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40.8%,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85.1%﹔營業收入53943.9萬元,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81.3%,比2019年增長28.5%。接待量前三位的是懷柔區、密雲區和延慶區。其中,懷柔區接待游客110.9萬人次,密雲區接待游客104.5萬人次,延慶區接待游客85.8萬人次。

特色旅游線路升溫

特色旅游線路在國慶期間持續升溫。冬奧旅游線路頗受游客青睞。伴隨冬奧會測試賽等一系列活動推廣,市文旅局發布的三條北京冬奧旅游路線——冰雪京城雙奧之旅、長城腳下生態之旅、京張雪鄉休閑之旅,展現了不同冬奧賽區的地域特色及文旅資源。作為北京冬奧會競賽永久設施,首鋼滑雪大跳台是全球范圍內第一座單板滑雪大跳台項目的永久跳台,冬奧組委官網的“雲上看場館”讓公眾走進冬奧場館,感受到綠色、共享的辦奧理念。延慶冬奧賽會場館等標志性建筑均成為游客打卡熱點。融合“冬奧”“永定河”“西山”“首鋼工業”等元素的親水活動樂園——北京冬奧公園10月1日開園迎客。國慶期間,冬奧公園每日3000名預約名額早早全部約滿。

紅色文旅持續走熱。建黨百年大慶帶來紅色文旅走熱,紅色文化盛宴扮亮國慶假日市場,全市重點監測的紅色旅游景區假日期間日均入園人數在20萬至30萬人次。北大紅樓等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迎來參觀高峰。

無涉旅突發疫情或安全生產事故

黃金周期間,全市文化旅游市場疫情防控嚴格有力,假日旅游安全平穩,市場秩序井然,服務保障精准精細,假日經濟持續恢復,文旅活動豐富有序,未收到旅游安全事故報告和涉非法“一日游”等重大旅游投訴,實現了無涉旅突發疫情、無涉旅安全生產事故、無假日旅游重大投訴、無涉旅重大負面輿情。

文旅單位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等常態化防控要求,堅持文旅場所按75%限流預約,嚴格落實測溫、掃碼、戴口罩等系列常態化精准防控措施,將防疫安全挺在假日旅游管理服務保障最前端。

相關新聞

千余項公共文化活動參與人次近500萬

本報訊(記者 李洋)10月1日至7日,全市共組織開展各類公共文化活動1124項、1765場、參與市民群眾約479.25萬人次。

10月1日至7日,全市共舉辦211台、966場營業性文藝演出。第五屆中國戲曲文化周為觀眾奉上戲曲盛宴,活動期間,京津冀三地23家專業院團以及多家民間社團,圍繞“風華百年頌”“英雄今古情”“華彩韻京城”“昆曲絲竹吟”“非遺老戲台”“英雄出少年”等主題,聯袂奉上240余場演出、近300場次講座導賞對談、近500場次互動活動,吸引近8萬人次觀眾。其中,有14場演出與13場名家講堂,借助線上形式登陸多家網絡平台,累計點擊量超過2000萬次。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