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順義“一結合兩並重三聚焦四提升”推進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

2021年10月15日16:33 | 來源:  
小字號

在爭創全國文明城區過程中,北京市順義區將“創城為民、創城惠民”作為創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北京市順義區將“創城為民、創城惠民”作為創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一結合兩並重三聚焦四提升”,全面推進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

“一結合”是將創建工作與“黨史學習教育”“為民辦實事”“接訴即辦、未訴先辦”“疫情防控”等各項工作相結合,一體推進,整體部署,工作體制機制不斷完善,責任意識顯著增強,社會氛圍日益濃厚,群眾參與更加廣泛。

“兩並重”是高位統籌與社會動員並重,解決當前問題與構建長效機制並重,順義區圍繞群眾關心關切的身邊事,高位統籌調度,攻堅解決關鍵問題形成長效機制。9月以來,區領導密集調度創城工作20余次,10月13日,區委書記高朋帶頭參加路口值守志願服務,並參與環境秩序整治等文明實踐活動,全區創建工作氛圍空前高漲。

“三聚焦”是首先聚焦農貿市場、交通秩序、環境衛生、老舊小區、商圈銀行、醫院學校等領域,加大人、財、物支持力度,加強物資統籌調度和管理。全區十一個專項領導小組、60家單位、部門、企事業和25個屬地按照任務“清單”迅速行動,為民辦實事,讓居民看得見、感受得到城市的新變化、新面貌。合力攻堅取得實效,針對城區停車資源不足問題,城市管理和交通部門近期已施劃近1100個停車位﹔針對環境衛生問題,環境部門調整力量,面點結合,實現了主次干道和綠地邊角全面清潔﹔針對交通秩序,交通支隊加大引導和執法力度﹔同時交通支隊、21家單位、25個屬地的1000余名交警、志願者身穿紅色馬甲,認領214個主要交通路口高峰期值守工作,帶頭宣傳、引領、踐行文明交通,形成了“順義紅色文明風景線”﹔國有企業主動擔當,修復破損街面、路面及設施近10000余平米,便利了居民生活﹔其次聚焦本地群眾評價。深入開展“敲門行動”問卷調查入戶宣傳工作,周密部署“文明實踐周”活動,營造濃厚創城氛圍,截至8號,第一階段入戶行動已覆蓋建成區家庭6萬余戶,順義區全力爭取群眾支持問卷工作,據首辦9月份通報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順義區參與率和群眾滿意度兩項指標分別為100%和97.33%,均高於全市平均水平,順義區正在向兩個指標百分百的方向努力前進﹔再次聚焦社會宣傳環境布置,線上線下相結合多措並舉開展宣傳,提升城市品位。順義區下發《關於促進創城公益廣告社會面宣傳工作的實施意見(2021-2023)》,指導各鎮、街道、經濟功能區,各相關點位主責單位按照新版測評體系開展創城社會宣傳環境布置工作,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多措並舉開展宣傳,從9月中旬升級推廣截至10月10日,“順義創城有我”微信小程序已注冊用戶52754人。增設“社區便民服務”欄目,提供家政、開鎖等服務信息,后續還將開通繳費服務、順義全媒體矩陣等功能。設置活動板塊,市民通過參與活動可以獲得積分,兌換相應獎品,上線了“清除城市牛皮癬”“公勺公筷”“文明行車”等主題活動7個,並設有“順手拍”板塊為市民提供文明行為點贊、不文明行為監督的平台。完成“順義創城我參與”大數據智慧短信推送(主要工作內容是在順義區行政區域內發送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公益提示短信)第一期30萬條創城提示短信的推送。

線下開展“順義創城有我”微信小程序推廣宣傳,十一期間,在順義區文化中心的“三館一院”和北京國際鮮花港、奧林匹克水上公園、漢石橋濕地公園設置宣傳專區推廣“順義創城有我”微信小程序﹔開展“健康文明上網,預防網絡沉迷教育公開課”“文明駕車禮讓行人專項整治行動”“清除城市牛皮癬,美化順義靚城區志願服務活動”“公勺公筷,健康有愛主題宣傳活動”“爭當文明養犬人,共享順義新生活文明養犬主題宣傳活動”等五項活動,並選取勝利街道、旺泉街道的6個社區,在社區周邊的商戶安裝了智能語音播報門鈴600個,居民進入商戶即可收聽到文明城區創建語音﹔此外還新增主次干路景觀廣告牌54處,打造“流動文明”公交車21輛。

“四提升”是提升城市管理執法時效,城市管理委制定“處級領導包片,科級干部帶組,抽調機關干部”工作機制,抽調百名工作人員下沉基層,主動對接25個屬地,對職責領域的創城工作進行督導檢查,形成建立直接聯系、推進整改時效、加強執法聯動的閉環機制。提升主次干路、重點商圈等區域共享單車加大運維力量,交通局針對共享單車淤積停放、碼放不齊現象及時研究措施,按照網格化管理,安排專人巡查,責任到人,針對主次干路、重點商圈等區域加大運維力量,及時擦拭並擺放車輛,確保車輛停放整齊,日均調度擺放車輛約1.1萬車次。提升引導居民在施劃停車區域內規范有序停車力度,順商集團針對所屬各店門前出現的非機動車停放不規范現象,及時制定管理措施,共施劃非機動車停車區域40余個,安排車輛停放秩序引導員,引導居民在施劃停車區域內規范有序停車650余次。提升區鎮村三級聯動力度,仁和鎮建立周調度、日檢查工作機制,組建“三四二六”專項工作組,形成區、鎮、村三級聯動工作新局面。即由三名副職領導帶隊,每日對包片責任區域開展巡查檢查,對發現問題進行實時督辦﹔由四名副處級領導帶隊,抽派村居26名工作人員,成立督察互檢小組,對轄區點位進行全覆蓋檢查,開展各村居互查互評,每四天實現一次全覆蓋,大幅提升了文明城區創建水平。9月以來發放各類宣傳品50000余份﹔路面硬化6600平米,協調共享車位390個,安裝阻車器499套,社區“種花家”項目補栽補種累計9萬平米。

接下來,順義區將從以下三個方面著力推進工作,廣泛動員參與,持續充實一線創城力量,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主動下沉參與志願服務,區創城辦做好統籌指導,參加志願活動人員進一步彰顯風採、發揮作用,更好帶動市民群眾廣泛參與。將創城工作與城市經濟發展、安全穩定、民生保障等結合推動,抓好疫情防控,抓實安全管理,抓細接訴即辦,以持續提升的城市精細化管理能力保障區域高質量發展。聚焦重點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貫穿始終,針對重要點位、重要環節、重要難題,進一步增強力量、明確責任、完善措施,在見實效上下功夫。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