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順義:外賣騎手變身“小巷管家”助力創城

2021年10月15日16:24 | 來源:  
小字號

在北京順義馬坡地區,有這樣一支隊伍,一共108人,送外賣是他們的本職,隨手拍下大街小巷中存在的問題是他們的本分,他們用實際行動為順義創城出一份力,他們是馬坡鎮“小巷管家”志願服務隊,劉東東便是其中的一員。

“我們每天早晨6時一直到第二天凌晨2時都有人在接單、送餐,穿梭在鎮域內的大街小巷、社區內外。工作三年來,特別是加入馬坡鎮‘小巷管家’志願服務隊后,送餐途中我更加關注安全、環境等方面的問題。”美團騎手劉東東說。“背街小巷”一直是基層社會治理的重點、難點所在。2019年,馬坡鎮成立了“小巷管家”美團志願服務隊,騎手們戴上紅袖標,通過“每日巡、經常訪、隨手拍、實時報、及時記”,將日常送餐與巡查相結合,深入村、社區,發現、上報轄區內安全、環境等各類問題,形成了一支“流動的監管員”隊伍。

一天早上,劉東東從魯能美麗匯商場的商家取餐后,在奔向電動車時,腳下一滑,他回頭一看發現,商場的台階有破損,存在安全隱患。他把外賣放在車上后,掏出手機,將破損的台階拍攝下來,並將位置和問題的簡單文字描述一並發到了“小巷管家”微信聯絡群,反饋給馬坡鎮政府,之后,馬坡鎮相關工作人員及時解決了該問題。

“飛線”充電十分危險,作為外賣騎手的劉東東深有感觸。“安全充電在很多次培訓中都有講到。之前,我發現有居民存在‘飛線’充電的情況,就趕緊把位置匯報到了群裡。再路過的時候,看到‘飛線’充電已經沒有了。”劉東東說。

外賣騎手是城市發展和城市文明的重要參與者,從追求“速度至上”到確保“安全第一”,他們引領了文明出行新風尚﹔從簡單地完成“點對點配送”到每一次送餐都是一次“全路段巡查”,他們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馬坡的環境變化挺大,環境好、秩序好對我們工作也有利,所以我們也盡己所能參與文明出行、環境治理,為順義區創城盡一份力。”劉東東感慨道。劉東東曾被評為馬坡鎮“小巷管家”志願服務隊的“卓越之星”。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