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當代藝博會開幕 為首都百姓呈現藝術勝景

2021年10月14日17: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任冬生作品亮相北京當代藝博會開幕式。人民網 尹星雲攝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尹星雲)昨天,2021年北京當代藝博會在全國農業展覽館開幕。本次藝博會將持續至10月17日,作為第九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的重點活動之一,今年的藝博會為北京百姓獻上了一場藝術的勝景。

北京當代藝博會秉持“策展性”、“本土性”和“公共性”, 90余家參展方匯集全國農業展覽館,全方位、多維度地呈現當代藝術與文化的豐富面貌和活躍生態,為京城百姓營造豐富的文化生活場景,激活本土文化消費活力和藝術發展潛能。現場分為“價值”“未來”“眾望”“數置”“活力”“集時”六個單元,以不同的視角和側面來梳理和展現以北京為基礎的藝術生態。

據悉,“眾望”和“數置”單元跳脫出博覽會傳統的藝術品展示和觀賞方式,探索在不同環境和新興媒介中,去觀看和參與到藝術作品中的新方式。持續關注於公共藝術的“眾望”單元在農業展覽館多樣的公共空間當中呈現16位藝術家的作品,作品與不同環境之間所形成的獨特張力帶給觀眾感知作品的新維度與新體驗。今年的全新單元“數置”,融合數字科技和裝置形態,聚焦於當下蓬勃發展的科技美學與科技藝術,把數字化時代特有的藝術形式,展示在藝博會的現場,讓新一代兼具科技與美學素養的觀眾體會當代特有的藝術創新。國家一級舞美設計師任冬生作為特邀新媒體藝術家,根據藝博會現場的空間環境創作了兼具沉浸式和表演性的互動裝置,探索科技與藝術更新的可能。

“我們生活在數字化網絡時代,科技到底帶給我們什麼?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 任冬生介紹,觀眾通過現場刷臉裝置使自己的影像投射到頭頂一塊塊活動的屏幕中,展現在大庭廣眾之下,通過這樣一種隱喻的方式,讓大家來感受科技對生活的影響,“至於科技對生活帶來了什麼,是好是壞?比如,缺了手機這樣的科技產品,一個人會是怎樣的反應?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解與感受。”任冬生說,每個人在一個藝術作品面前的感受不同,帶來的沖擊與影響就不同,這是一個開放性的結果。

藝術與科技到底是什麼關系?任冬生坦言,藝術離不開更新迭代的科技,但是科技在藝術中的運用也是值得藝術家深思的,“有了虛擬影像,是不是就可以不需要演員了?好多軟件就可以參與網劇的編寫,是不是就不需要編劇了?人類對藝術的追求與創造會不會在科技面前有所迷失?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思考的。”

據了解,北京當代藝博會定位為一個立足北京、反映當代中國的開創性藝術博覽會,一個試圖展現中國及國際當代藝術歷史脈絡與未來走向的博覽會,在不斷探索模式創新和思維革新的努力中,力求構建一個推動當代中國藝術發展的整合性平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