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時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先進事跡首場報告會舉行

2021年10月14日08: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時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先進事跡首場報告會舉行

  北京友誼醫院肝病分中心黨支部書記、肝病內科副主任叢敏以《初心》為題,講述了李桓英95歲時入黨的心路歷程。

  本報訊(記者 楊緒軍)為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昨天,由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和市委宣傳部、市衛生健康委共同主辦的“時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先進事跡首場報告會舉行。六位報告團成員分別以《初心》《赤子》《嚴師》《豐碑》《大愛》《大家》為題,用質朴的語言、真摯的情感,作了一場感人至深、催人奮進的報告,全面展現了李桓英同志的愛國情懷、醫者仁心、科學精神和黨性修養,有力展示了中國科學家為推動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的巨大貢獻,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生動詮釋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

  李桓英是世界著名麻風病防治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醫生、北京熱帶醫學研究所研究員。今年8月20日,中宣部授予李桓英“時代楷模”稱號。隨后,中共北京市委印發《關於開展向“時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學習的決定》,在全市廣泛開展向李桓英同志學習活動。此次報告會是本市深入推進全市黨史學習教育的有力舉措,也是本市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

  “李桓英用一個世紀的人生實踐,回答了報國愛國、科學為民、醫者情懷和對黨忠誠的人生之問……”北京友誼醫院黨委書記、理事長辛有清動情回憶了李桓英為徹底消除麻風病所作出的艱辛努力。北京友誼醫院肝病分中心黨支部書記、肝病內科副主任叢敏講述了李桓英95歲入黨時的心路歷程。她回憶,在入黨儀式上,李桓英曾對自己說,“我取得的成績,與黨組織的關心和支持是分不開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如果去世后,身上不能覆蓋上一面鮮紅的黨旗,那我會很遺憾的。”叢敏說,李桓英對黨和人民的赤誠,對生命的敬佑,讓她十分感動。

  作為李桓英的助理,北京友誼醫院、北京熱帶醫學研究所麻風室工作人員袁聯潮講述了李桓英“心有大我、赤誠報國”的愛國情懷和淡泊名利的生活狀態。她回憶,1964年,遠在美國的父母放心不下李桓英獨自一人在國內,專程到香港,再次動員她去美國團聚。面對年邁的父母,李桓英說,“國內生活確實很苦,但苦的不是我一個人,很多人缺吃少穿、體弱多病。作為醫生這時棄之而去,還不如當初不回國!能為祖國、為人民服務我感到自豪。”

  雲南省勐臘縣勐侖鎮曼南醒村黨支部書記岩糯通過視頻,講述了最后一次見到李桓英的場景。那時,李桓英已經94歲高齡,拄著拐杖來到村裡檢查疾病防治。“臨走時,李桓英拉著一位村民的手,略帶傷感地說:‘現在你們的病治好了,我的年紀也大了,可能以后不能常來了。’說著說著,眼淚就流了下來。村民們更是個個淚流滿面,依依不舍地握著她的手,一直把她送到河對岸。”視頻中,曼南醒村的村民們面對鏡頭,深情說出,“李奶奶,我們想您了!”令人淚目。

  報告會贏得了聽眾的陣陣掌聲,現場反響熱烈。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編劇丁嘉鵬正在創作以李桓英為主人公的單曲戲歌,他說,李桓英的醫者仁心與醫學強國意識,深深打動了當代知識分子。“她為祖國建設與社會公益事業,不計代價、不講條件、不憚勞苦,甘居陋室、無私奉獻的精神,是當代青年的榜樣,永遠激勵著我們敢於斗爭、戰勝困難。”現場聽眾紛紛表示,將認真學習李桓英的先進事跡,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前行的動力,從時代楷模身上感悟信仰的力量,努力做新時代的奮進者、搏擊者、實干者。

  下一步,本市將啟動“時代楷模”李桓英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巡回宣講,還將通過發表一篇理論文章、拍攝一部影視作品、撰寫一篇報告文學、創排一批舞台劇等“十個一”系列舉措,進一步深化對李桓英先進事跡的學習宣傳,在京華大地興起學習楷模、爭當榜樣的熱潮,凝聚起推動首都新發展的磅礡力量。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