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順義:樓門長參與創城社區微治理

2021年10月14日12:12 | 來源:  
小字號

“這輛電動自行車不能停放在樓道,存在風險,先抬到樓道外面,再找住戶詢問電動自行車是誰家的……”國慶節當天,當大多數居民熱鬧過節時,順義區光明街道裕龍六區樓門長許炳焱、李芝榮等人還在社區巡查,確保社區干淨整潔爭創文明城區、居民安全祥和過節。

“電動自行車安全使用問題還需要多宣傳。”16號樓樓長、16號樓3門門長李芝榮介紹,前幾天16號樓外停放了一輛新的沒有牌照的電動自行車,她就在16號樓微信群裡發消息尋找車輛主人,對沒有及時回復的居民,逐一私信,最終找到車主,叮囑其要及時上牌、千萬不能把電池帶上樓,並告知他充電相關事宜。

裕龍六區共有33棟樓房、126個單元門、1728戶共4832位常住居民。“2018年11月,社區著手構建網格員(社區包樓干部)-樓長-單元門長縱向管理的三級網絡治理體系,社區實行網格化精細管理,實現小區管理全覆蓋。”裕龍六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李銀艷介紹,以小區樓棟、單元為單位,由群眾推薦、居民自薦的方式在每棟樓選一位樓長,在每個單元選一到兩位單元門長。樓門長通過微信群、樓門長座談會和入戶走訪開展工作,履行政策法規宣講員、社情民意信息員、矛盾糾紛調解員、平安穩定巡邏員、環境衛生監督員的職責。“近3年來,樓門長逐步年輕化,人員構成逐步多樣化,從原來以退休黨員、社區志願者為主,發展到目前在職黨員、全職媽媽、熱心公益的居民廣泛參與,義務為社區高效精准服務。”

“想居民之想,急居民所急,堅持服務為民干實事。”26號樓樓長、26號樓1門門長許炳焱介紹他當樓門長的初衷,“裕龍六區有大東庄、趙古營兩個村的回遷戶300多家。我做這個樓門長,就想在自己有能力的時候為大家干點事兒,讓大家的生活環境更好。”

“做好樓棟長工作要堅持‘六勤’。手勤,勤記錄、勤干事﹔腿勤,每天到轄區裡轉一轉,到樓棟裡走一走,深入居民家,多了解情況﹔眼勤,多看多觀察,及時發現問題﹔耳勤,多聽小區居民的意見、建議和要求﹔嘴勤,善於交談會溝通﹔腦勤,勤動腦,勤思考,想方設法為小區居民服務。”許炳焱說得輕鬆,做得實在,翻看他的單元門長工作日志手冊,住戶網格聯系情況做得精細,記錄得滿滿當當的每一頁日志包含創城、疫情防控、文化宣傳等多項內容。(順義區融媒體 供稿)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