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人藝再排《原野》 青年演員張可盈等傾力加盟

2021年10月13日12:1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新排《原野》舉辦媒體見面會。李春光攝

人民網北京10月13日電 (尹星雲)10月12日,北京人藝曹禺劇場“開幕三部曲”中的第三部——新排《原野》舉辦媒體見面會。青年導演閆銳攜青年演員金漢、張可盈、付瑤、雷佳、連旭東、魏嘉誠等與媒體見面。作為新劇場裡的又一次新嘗試,《原野》將呈現出青年創作者的舞台視角和曹禺經典劇作的永恆魅力。

老作品新呈現 以青年視角詮釋生命命題

從《日出》《雷雨》到此次上演的《原野》,北京人藝用一系列曹禺經典作品的全新呈現,體現了一種開放與創新的態度,讓觀眾感受到經典是演不盡說不完的。作為第一次獨立在北京人藝執導大戲的青年導演,閆銳之前不僅有一系列觀眾熟悉和喜愛的舞台形象,更因聯合導演並主演《名優之死》而受到廣泛關注。

青年導演閆銳。李春光攝

在閆銳看來,“一戲一魂”是曹禺作品最大的魅力,抓住戲魂就奠定了作品的風格和樣式。“《原野》是曹禺作品中比較少見的以農村為創作背景的作品,從文本上就具有表現主義和象征主義的手法,對二度創作來說,提供了很大的空間和多種可能性。”閆銳表示,讓觀眾去感受充滿“泥土”感的原始生命力,“回歸人的本性,將人對於生的渴望和死的釋懷這一宏大的生命命題,通過青年人的視角去表現出來,體現時代感,呈現最真誠質朴的舞台表達。”

一直以來,《原野》被廣泛認為是曹禺先生筆下“最難演”的一部作品,劇中既有對人性深刻的挖掘與反思,又充滿了象征與表意的神秘感。因此新排《原野》從內容到形式上,都運用了寫意與寫實相結合的手法,將空間、心理和現實意象進行外化展現。“我們在舞台上其實在展現天、地、人之間的關系。”閆銳表示,通過演員表演和舞台手段呈現,實現一種心理感受與周圍環境的相互融合。

青年一代亮相 去到“那黃金子鋪地的地方”

此次新排《原野》著實體現了北京人藝青年創作團隊的舞台能量。他們當中有新入院不久的新生力量,也有在人藝舞台上不斷積累和成熟的青年一代。

青年演員張可盈。李春光攝

記者注意到,飾演金子的青年演員張可盈是今年剛從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畢業加入劇院的新人,2013年因主演英文版舞台劇《綠野仙蹤》而進入觀眾的視野,參演了眾多影視劇,並憑借《老酒館》中“小棉襖”一角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第一次挑大梁出演重量級角色,她肩上的壓力可想而知,“之前雖然也出演過話劇,但都是以現代戲為主,《原野》算是一個農村戲,而且在導演的要求下,要有一些風格化和相對極致的表演,所以跟我以前演過的戲都不太一樣。”張可盈坦言,大家對《原野》這樣一部經典作品太熟悉了,心裡都有自己對經典角色的認知,怎麼能做到既不能太跳出觀眾之前的印象、不讓觀眾有違和感,但又不那麼常規,能有自己的一些表達和創作,這是一個難點。

對於剛剛融入人藝大家庭的張可盈來說,感受最強烈的就是人藝的優良傳統。“這裡的氛圍很好,不論是創作氛圍還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都非常融洽。比如保安大哥或是其他工種工作人員,見面都會特別善意的打招呼,會給人一種家的感覺。”張可盈說,在幾個月的排練中,劇組演員雖然少,但凝聚力特別強,“大家都擰成一股繩,互相幫助、互相鼓勵,前輩們、哥哥姐姐們都一直在鼓勵我,也會對我提出要求,讓我不斷進步。”她坦言,排練過程中哭過好幾次,因為要不斷打破自己以往的常規、跳出舒適圈接受未知的挑戰,“就像是一個打碎再重組的過程,我感覺自己被打碎了幾次,扒了幾層皮,但是也同樣能感受到自己的變化,收獲也特別多。”她說,雖然進人藝的第一個戲壓力巨大,但也是一種動力,希望不辜負導演、劇院的信任,也不辜負自己。

飾演仇虎的金漢,近年來,隨著《茶館》中的二德子、《雷雨》中的魯大海、《駱駝祥子》中的祥子等角色而被觀眾熟知和認可﹔飾演焦母的付瑤,在舞台上有著多變的角色類型,曾在《玩偶之家》《催眠》《社區居委會》等中外劇目中都有上佳表現﹔而青年演員雷佳與《原野》更有著不解的緣分,曾在上一版《原野》中飾演過白傻子的他,此次出演了焦大星一角,作為劇組中的青年“老將”,他在舞台上的多年歷練成為此次演出的積澱﹔再加上連旭東飾演的常五爺,魏嘉誠飾演的白傻子,他們組成的創作團隊身上既有年輕的活力,也充滿了面對挑戰的勇氣。

這樣的組合讓新排《原野》不僅是一部觀眾熟知的作品,還是一組新鮮又熟悉的舞台面孔。談及如何創作,這群年輕人用了劇中人物的台詞——去到“那黃金子鋪地的地方。”在排練過程中,彼此交流,共同探討,充滿勁頭地奔向自己的“詩和遠方”。相信通過作品能夠讓觀眾看到這群年輕人身上的創作力量。

據悉,話劇《原野》將於10月30日在北京國際戲劇中心曹禺劇場與觀眾見面。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