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山裡娃孔廟國子監秀“霓裳”

2021年10月13日08: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裡娃孔廟國子監秀“霓裳”

  本報訊(通訊員 孫雨溪 孫慧君)秋夜,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數千年中華文化被濃縮成一台服飾秀。上場走秀的演員,華服的設計師,都是來自門頭溝區的幼兒園和中小學的師生們。

  辟雍前,一場周代成人禮盡展傳統禮儀的魅力﹔盛唐,敦煌“舞者”翩翩而至,腳步飛旋﹔宋時,“蘇東坡”對月吟詩﹔大觀園裡,“寶黛”初見,“寶釵”扑蝶……觀眾跟隨一位身著校服的“山谷少年”,徜徉在中華傳統文化中,領略不同時代的美。

  這場名為“華夏霓裳”的中華傳統文化服飾展籌備了兩年,是2013年大峪中學和北京服裝學院合作辦學以來的第四次階段成果展示。大峪中學副校長呂娜介紹:“展出的60余件服飾是從200余件設計中篩選出來的,均經過歷史考証。整個過程實現全學科參與,語文老師負責打磨台詞,美術老師對圖案提建議,歷史老師對史實把關……我們希望學生通過參加活動,有收獲,有感悟。”

  除了大峪中學,門頭溝區第一幼兒園、大峪一小、大峪二小等學校的師生也參與了服裝設計。呂娜表示,在高校的助力下,學校開設了一系列的藝術實踐課程,為學生搭建了科學、人文、藝術的平台,未來還將設計不同主題,使更多學生參與其中,學習傳統文化。本報記者 鄧偉攝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