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國內外專家紫禁城揭秘考古幕后

2021年10月13日08:5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外專家紫禁城揭秘考古幕后

  本報訊(記者 劉冕)昨天,故宮博物院以“考古視野下的文明交流與互鑒”為主題召開第五屆“太和論壇”。來自北京大學、吉林大學、清華大學、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等多所高校、科研機構的29位國內專家共同探討保護發展文明的有效途徑。來自德國、伊朗、意大利、日本等國家的研究人員將以視頻形式參加論壇。

  論壇開幕式上播放了一段《紫禁城·天子的宮殿——地下尋真》影片,揭秘28項故宮近年考古發現幕后。該院院長王旭東說,將通過論壇,展示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讓世界了解中國歷史、了解中華民族精神。

  在故宮裡搞考古,秉承著一套嚴苛的規范。“微創發掘,見‘面’即停”是其中一條。專家說,在600余歲的紫禁城裡挖土,隻在需要位置進行局部“解剖”,一旦發現重要磚面、地面、活動面就不會再往下清理。幾年前,慈寧宮花園東院進行考古,遺址發掘總面積約670平方米,隻有兩處“創口”面積約2平方米和1平方米的探坑,工作人員科學區分出明早期和后期,清中期三個時期的磉墩、磚面、排水溝等遺跡,為尋找明代早期大型宮殿建筑基礎獲取了豐富的考古資料。據推測,這裡可能是明初大善殿的地基。

  紫禁城裡的考古,發掘地點都是被動的,且面積小,揭露出的遺跡可能有多種推測。為改變這種“管中窺豹”的困擾,專家以歷史功能為依據將故宮保護范圍內劃分為48片相對獨立的院區,編制遺址代碼和探方、探溝號。截至目前,故宮考古研究所已經對28個區域開展了保護性考古發掘。

  論壇還將就“圖像、建筑及歷史文物所反映的文化交流”“考古發現所反映的文化交流”等話題展開討論。論壇還首次採取院外聽眾招募的形式,來自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央民族大學等13所北京高校及科研機構的50余位研究生將參加研討。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