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密雲區擁有20種國家I級保護鳥類

2021年10月13日08: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密雲區擁有20種國家I級保護鳥類

  觀鳥者在密雲區拍攝到的黑翅長腳鷸,系北京市2級保護鳥類

  觀鳥者在密雲區拍攝到的白尾海雕,系國家I級保護鳥類

  觀鳥者在密雲區拍攝到的大白鷺,系北京市1級保護鳥類

  觀鳥者在密雲區拍攝到的斑頭秋沙鴨,系國家II級保護鳥類

  觀鳥者在密雲區拍攝到的灰鶴,系國家II級保護鳥類

  本報訊(記者 崔毅飛)密雲區是北京市最大的生態涵養區,隨著生態保育持續深入,野生動植物資源的種類和數量不斷提高。近日,《北京市密雲區陸生野生動物名錄(鳥類)》公布,共收錄鳥類388種,其中國家I級保護鳥類共20種。

  鳥類是自然環境中的重要組成,對鳥種數量的動態分析,亦是對人類生存環境變化的調查。密雲區位於東亞重要的候鳥遷徙通道上,森林資源和濕地資源豐富,每年春秋兩季,都有大批候鳥過境、停歇補給。而在以往的野保工作中,並未對密雲全域的鳥類資源進行過系統調查。

  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多年來因調查人員不足、資金缺乏等原因,密雲區野生動物記錄一直沿用20年前的數據。直到2020年,密雲區園林綠化局對監測數據進行收集和整理,並結合前期開展的野生動植物本底調查,開始著手編制《北京市密雲區陸生野生動物名錄》,目前已完成鳥類部分編制工作,並通過專家評審。

  最新公布的《北京市密雲區陸生野生動物名錄(鳥類)》,共收錄鳥類21目、70科、388種,比早期數據32科、141種有了顯著增長。這次公布的名錄中有國家I級保護鳥類共20種,包括白枕鶴、白尾海雕、金雕等﹔國家II級保護鳥類65種,包括大天鵝、白尾鷂、普通鵟等﹔北京市1級保護鳥類28種,包括白腰雨燕、星頭啄木鳥、大白鷺等,北京市2級保護鳥類115種,包括斑嘴鴨、蒼鷺等。

  《北京市密雲區陸生野生動物名錄》是對密雲區野生動物資源的一次全面梳理,包括鳥類、哺乳類、兩棲爬行類。后續相關部門將根據進度安排,逐一公布另外幾篇名錄。此外,《北京市密雲區野生重點植物名錄》也將適時公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