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演藝集團人才演出季即將啟幕

2021年10月12日13: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金秋十月,北京演藝集團“人才演出季”啟幕。本次演出季的四台精品演出從10月9日至10月30日上演,涵納歌舞、戲曲、民樂、曲藝等四大藝術門類,近百名藝術人才為觀眾奉上的演唱會、音樂會、戲曲展演以及脫口秀等演出將陸續在二七劇場、民族文化宮大劇院、北京展覽館劇場等舞台精彩亮相。

本次演出季特別策劃四場主題演出,分別是《英雄頌·致敬女共產黨員——吳春燕“經典民族歌劇選段”》獨唱音樂會、《春夏秋冬話傳承 梅花傲雪總傳香系列演出之戲曲名家名段》演唱會、《花樣年華》音樂會、《脫口而出》脫口秀專場演出。四台演出共涉及歌舞、戲曲、曲藝、民樂4大藝術門類,由中國評劇院、北京歌劇舞劇院、北京曲藝團、北京民族樂團、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北京市曲劇團等六大文藝院團聯合打造。人才演出季匯聚各院團旗下百余位優秀藝術人才及藝術名家,生動地講好建黨百年輝煌歷程中的奮斗故事,精選各家院團經典曲目及新創排的作品,充分展示北京市屬院團藝術人才傳承發展的成果。

本屆演出季緊扣“融合、創新”等青年流行文化元素,同時賦予建黨百年主題全新的表達方式。

以“民族為根”歌頌建黨百年征程。10月9日,北京歌劇舞劇院女高音歌唱家吳春燕將攜手中國電影樂團將在二七劇場為觀眾帶來《紅旗頌》《天邊有顆閃亮的星》等多首經典唱段,以全新的舞台表現形式重溫我國不同歷史時期的女共產黨員英雄事跡,特別是將戲劇舞美設計方式融入音樂會,突出主題的同時,實現了演出音樂與戲劇的融合與創新。

賡續從藝初心,藝以傳情,傳承戲曲文脈。在10月13日的民族文化宮劇場,“評、梆、曲”三大文藝院團將齊力共同為觀眾呈現《秦香蓮》《呼延慶打擂》《龍須溝》等多部經典作品選段的戲曲名家名段演唱會,並且谷文月、李惟銓、許娣等12位藝術名家作為推介人,積極發揮名家大師領航作用,實現“老帶新”傳承中華文脈,切實有效地做好藝術人才傳承與發展。

國潮創新,破壁而行,跨界聯動傳統文化與現代元素。10月16日在北京展覽館劇場,一場由北京歌劇舞劇院和北京民樂團聯袂打造的“花樣年華”音樂會將以更加時尚、青春的藝術包裝形式,將歷史悠久的傳統民歌和享譽盛名的民歌手們以全新的姿態呈現在觀眾面前。

脫口而出,破壁而立,用“時熱”話“實熱”。在十月29-30日,由北京曲藝團帶來的跨界脫口秀專場即將在三裡屯商圈上演。為賦予優秀青年演員更廣闊的展示空間,將“曲藝”這一傳統的藝術門類注入新的激情與活力,北京曲藝團首次對“脫口秀”這一藝術品類進行探索與實踐。

本次演出季在演出藝術創作上多維度開拓創新,與此同時,打造“突出人才且走進市場”的演出作品,堅持“人才先行”理念,探索轉企改制院團培養藝術人才的創新機制,踐行“出人出戲出精品”的目標。

未來,北京演藝集團會將更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年輕化元素進行融合創新,持續打造人才演出季品牌,力求鍛造雙效統一的原創品牌力作,助力打造“大戲看北京”的首都文化新名片。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