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通州中倉創新基層治理模式 快遞小哥成社區治理“前哨員”

2021年10月12日14:1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在“快遞小哥微信群”中反饋的信息得到回應后,入職多年、來自順豐快遞通州區永順街道紫荊園速運營業點的快遞小哥吳全斌第一次發現,除了日常送快遞,自己還可以擔任社區治理的“前哨員”,為構建和諧中倉貢獻一份力量。

近年來,隨著信息技術、“互聯網+”的不斷深化,一批批新領域新業態企業應運而生,如何精准把握新業態行業和企業的發展規律和特點,使其為社區治理增添助力,一直是基層黨組織探索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課題。

為適應城市副中心在新形勢下高質量建設發展的新要求,充分激發“兩新”組織活力,通州區中倉街道以實施探索“小支部、大黨建——與副中心發展同行”為抓手,結合轄區實際情況和新業態的規律和特點,通過建立信息排查動態更新機制、搭建從業人員綜合性服務平台以及推動融入基層黨建格局等方式舉措,積極引導轄區內的新業態企業和從業人員參與到隱患排查、居民服務等社區治理工作,持續推動新興行業黨建與城市副中心基層黨建、新就業群體與城市副中心基層治理深度融合。

作為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區近年來的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大量企業落戶於此,其中新業態組織企業和從業人員的數量並不在少數。數據顯示,中倉街道共有快遞網點7個,外賣網點1個,快遞員152名。為持續激活轄區新業態企業和從業人員參與社區治理的組織活力,街道逐步構建“黨建+服務”的格局,推動新業態賦能基層創新治理。

根據市、區相關部門提供的信息,街道黨工委集中時間、集中力量對轄區內合作企業、加盟企業、快遞網點、外賣配送站等開展摸底排查,對在本轄區開展服務的快遞員、外賣送餐員建立分類工作台賬。結合摸排情況,街道黨工委從社區選派了7名政治素質好、黨性強、作風正、工作能力突出的黨員干部,派駐到各快遞、外賣經營地擔任黨建指導員,推動黨的最新政策路線在新業態企業和新就業群眾中落地落實,向黨組織培育吸納符合條件、要求進步的積極分子,指導幫助開展企業黨建工作。

針對目前轄區不具備組建黨組織條件的新業態企業,按照“一企一策”“一站一策”的要求,結合實際情況,從街道派駐一名黨務干部,與5名流動黨員共同成立了功能型黨組織,以靈活便捷的方式組織5名黨員進行黨內組織生活。

為進一步加強對轄區內新就業群體的關心關愛,街道黨工委還以運河商務區、萬達廣場等新就業群體聚集區域為重點,結合區域特點、新就業群體特征,通過走訪問需、整合資源,先后設立了17個暖心驛站,覆蓋轄區各個黨群服務中心(站)、社區居委會、社區青年匯等。暖心驛站結合各站點實際情況和工作特色,列明服務項目和服務清單,為新就業群體提供生活便利、工作便利、綜合保障、關心關愛等各項暖心服務。

為確保溝通順暢、各項工作落地生效,社區和快遞公司建立“快遞小哥微信群”,動員轄區百余名快遞員加入,定期在微信群中宣傳國家政策法規,同時聽取新就業群體反映的意見建議和實際困難。

此外,街道黨工委還以此為基點,創新開展“與副中心同行——文明隨手拍”活動,號召快遞員在工作過程中及時報告發現的安全隱患和不文明現象,各社區網格員在微信群內及時認領、快速處置,以此作為社區網格巡查的有力補充,助力基層治理水平進一步提升。

“黨建強企業才更強,黨建工作是企業健康發展的一個重要保障,街道黨建引領對新業態的行業和企業發展有很大的促進作用。”小園社區京東快遞的負責人表示,“一直以來,無論是暖心驛站的溫暖服務,還是‘中倉街道新就業群體報道服務’微信群的各類暖心提示,亦或是特殊時段以及節假日的走訪慰問,無疑讓新業態行業的企業和從業人員深深地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愛,切實增強了企業和從業人員的歸屬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接下來,中倉街道將進一步深化黨建品牌建設,在“支部有幫手”“居民有榜樣”方面發力,引導新業態企業作為支部幫手助力社區共治,納入黨建協調委員會范圍,定期組織開展集體協商、共同解決站點選址、環境衛生、公共秩序等治理難題,促進共同發展。進一步發揮群團組織作用,對符合條件的新業態企業和站點,加大團組織的覆蓋力度,以黨建帶團建為抓手,提高新業態企業和新就業群體的組織化程度,不斷提升黨建引領轄區新業態參與社區治理的力度和溫度。(孟思雨)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